《沟通的进阶,冲突解决》教案

2013-03-13附属中学

年    级:高一年级

 

活动主题:沟通与冲突解决

 

课时长度:一节课

 

教学目标:1、让学生能觉察自己人际沟通的因应模式。

          2、让学生了解达到双赢的人际沟通模式,为培养良好人际关系能力奠定基础。

 

教学重点:让学生通过创设具体人际冲突情境,学会处理冲突的基本方法

 

教学难点:让学生通过通过情境体验,觉察自我人际沟通的因应模式,并能找出自我在人际交往中的的长处与不足。

 

活动形式:小组活动形式

 

课前准备:1、课前提醒学生了解人际沟通、人际冲突的相关资料。

          2、教师事先准备课堂海报(四种沟通形态的漫画)、录音机(带)、符合班级人数的学习单、回馈单。

 

教学过程:

一、            引发动机

1、问学生有无和他人发生冲突的经验(和老师、同学、或是家人)最后又是变成怎样?

2、请学生填写学习单。回想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两次冲突情境,是什么样的情形之下,和谁发生了冲突,双方面的差异是什么,结果是如何?记录在学习单。

(老师在台下走动,并回收一些已完成的学习单)

 

二、            OK不OK

1、以海报介绍四种一般人的沟通形态(退缩型、逃避型、攻击型、合作型解决型)极其所显示的的行为,并介绍如何与他人合作来解决冲突的简单步骤。

2、以刚刚收回的学习单为例,考考大家是否能够辨别学习单所描写的沟通形态是一种类型。

3、大声念出学习单上所写的内容,由学生判断是属于那一种沟通形态,并适时说明。

三、            让沟通没有冲突

1、 情境演练——以录音带播放冲突情境

2、 小组讨论如何运用合作解决的方式来解决冲突。

3、 以小组为单位,根据讨论结果对情境进行演出。

         

四、            结论与回馈

1、结论——总结一生中和他人的冲突是无可避免的,冲突也不一定都是对我们不利的,如果我们可以好好的处理冲突的话,他有可能成为我们促进人际关系的助力。

2、回馈——请学生填写回馈单。

   

五、   结束课堂

   

教学反思:

整节课主要是根据心理学团体辅导的原理以及建构主义理论设计,以小组位单位,又深入到学生个人,通过学生自我创设情境。同时利用团体的智慧解决人际交往沟通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相互的学习,掌握初步的解决人际冲突的方法。

学习的效果将会在课后体现出来,人际关系问题较多的学生会希望课后进一步获得老师的帮助,所以本节课课后延伸的工作就显得比较重要。

人际关系的处理的学习是发现问题(自身或他人)——寻找解决途径——再实践的过程,高一学生在这方面已经具备了自我发现与自我学习的能力,但也迫切需要相应的指导,所以把这节课选择放在高一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