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建设模式的研究

2013-03-13附属中学

我国有重视家庭教育的传统。早在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韩非子就提出不能溺爱子女;“孟母三迁”的典故一直为人们传为美谈;公元6世纪成书的《颜氏家训》,就主张对子女进行早期教育。到20世纪,随着终身教育的思想日益为人们所接受,家庭教育也在明显的发展之中。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教育改革的重点之一,就是重视家庭教育。《俄罗斯联邦教育法》已明确写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这一名言。我国也在大力提倡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模式。如何在新形式下实现家校沟通,如何使家庭教育适应教育改革的要求?实践证明,开办家长学校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把握家庭教育的发展趋势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教育大发展的今天,家庭教育也在不断发展,而且随着家庭结构的变化、生活状况的改善,家庭教育显得更为丰富、更为重要。当前家庭教育的发展有四大趋势:

一是由狭义的家庭教育向广义的家庭教育发展。以往,人们把家庭教育简单地理解为关心孩子的学业,现在更多的家庭关注孩子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交往、学会社生活,注重培养孩子的非智力因素。

二是由学龄前的家庭教育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家庭教育发展。以往,人们总认为学龄前的教育是启蒙教育,看得很重,抓得很紧,安排孩子进行了一系列音乐、美术、舞蹈、体育等方面的学习。现在开始拓展家庭教育的时空,尤其是中小学的家庭教育,直接关系到孩子成长的“黄金时期”,普遍得到家长们的重视。

三是注重对家庭教育的实施者—家长的自身教育。由此,创办出许多家教刊物、建立起各种家长学校,而且受到家长的欢迎。因为家长的素质直接关系到孩子的素质。

四是素质教育日益成为家庭教育的主旋律。素质教育以德育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与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密切相关,这正在成为广大家长的思考和行动。

 

二、了解家庭教育的迫切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家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家庭教育也有很大的发展。由于我国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如今大多数城乡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庭。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家庭生活条件的改善,家长普遍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都希望子女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因此,家长的迫切要求就是,如何提高自身的素质,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使自己的孩子顺利成材。

正因如此,在我国的家庭教育中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难。有些家长把分数作为衡量孩子优劣的唯一标准,忽视孩子的思想品德,甚至对孩子的不良行为听之任之;有些家长经常数落孩子,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看不到孩子的努力,看不到孩子的进步,总是不满意;有些家长为了使孩子胜过别人,用尽财力、精力,聘请家教、购买资料、参加培训,把孩子完全禁锢在书的海洋里,孩子承受着沉重的心理负担;还有些家长对孩子宠爱有加,百般娇惯,把孩子生活上的事都包了,让孩子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忽视对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等等。这些都亟待解决。

 

三、明确家长学校的主要任务

1987年12月在科伦坡举行的亚太地区家长教育研讨会上,对家长教育的定义是这样表述的:家长教育是传授父母养育子女的艺术和科学知识,帮助家长在家庭成员间建立起和谐、健康的关系,创造全体家庭成员都能得到发展的有利环境。

可见,开办家长学校的目的,就是把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和方法传授给家长。它的主要任务有:向家长宣传党和政府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介绍教育孩子的科学知识和一般教育理论,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经验,帮助家长了解学校的教改情况和教育意图,认识教育子女是公民应尽的义务。

为此,要协同家长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家长自身素质的提高是孩子素质提高的前提;要引导家长多给孩子立德上的投入,家庭教育应培养孩子的高尚道德;要敦促家长教育孩子以勤俭为荣,勤俭是赖以立人、立业的基础;要帮助家长克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弊端,即只重视物质生活,忽视精神生活;只有家长的权威,扼杀孩子的个性;表扬鼓励不足,批评惩罚有余;自我要求不严,忽视表率作用等。

 

四、提高家庭教育的效果

家长学校必须有效果,否则,不仅浪费了家长宝贵的时间,而且可能出现家庭教育中的误导。这需要在开办家庭教育讲座的过程中,注意几个环节:

一是突出重点。目前家长普遍重视独生子女的教育、重视通过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等。抓住了重点,家长就会关心。

二是联系实际。家庭教育如果只有理论,就可能让家长听得一头雾水,失去意义。只有贴近生活,贴近家庭,才会引起家长的共鸣。如怎样帮助孩子实现从初中到高中的转变,怎样正确对待孩子的考分。

三是根据需要。家庭教育有很多的内容,但不同的年级有不同的需要;不同的社会背景也有不同的反映。所以要有针对性的确定家庭教育的内容。如怎样养成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合格家长有哪些标准,怎样同孩子成为亲密朋友等。

四是通俗易懂。家长的构成是多样的,有干部,有工人,有知识分子,有个体户,有下岗失业者,也有企业家。为此,家庭教育讲座一定要通俗、生动、精彩,一定要大众化。要让家长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

五是及时反馈。也就是要经常听取家长的意见,反馈家长学校的效果,弄清家长急需解决的疑难问题,及时调整讲座的内容和重点,不断满足家长的需要,家长学校自身也就得到了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