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附中申报“中国家庭教育学会试验研究基地”书面材料

2013-04-07附属中学

日期:2003-11-03]      来源: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

      围绕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认真落实《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中提出的家庭教育的目标,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提高科学教子的水平和能力,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培养“四有”新人,广西师大附中在家庭教育方面上的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而且在家庭教育的试验研究上也有所收成。

 


 


一、家庭教育工作现状

 

       1、定期举办“家长学校”。

 

       2000年开始,“家长学校”有专门的组织机构;每两周安排一期家长培训,每期有研究及上课主题;每月安排一次组织机构成员的学习及研讨。

 

       通过“家长学校”加强家庭和学校的联系,让家长更好的了解当前学校的教育思想,以及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在社会中面临的影响,发挥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家庭,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同时学校还为家长印制了《家长教育行动规范》和内容丰富的学习辅导资料,通过家长培训等途径分发到学生家长手中,为家长的继续学习提供方便。

 

       同时,为了提高我校“家长学校”的办学质量,使“家长学校”的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定期的进行“家长学校”情况调查,了解家长对“家长学校”的认识、对“家长学校”办学形式的意见和建议、对授课内容的要求,以及家长们在家庭教育方法和策略、经验教训等。

 

       2、学校每个班级建立“家长班级委员会”,选择一些热爱教育事业,乐于为大家服务,具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家长担任委员,定期来学校参与学校、班级活动,提出对学校、班级建设的意见和要求。

 

       3、发放《广西师大附中学生家庭情况调查表》对家庭主要成员情况、家庭环境、父母状况、父母对孩子的寄托以及父母对孩子的管教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

 

       4、《家教知识测试题》通过家长学校等形式发放到家长手中,通过70道题目全面了解家长在培养孩子德、智、体、美、等方面的观念与做法。然后通过统计数据了解全校学生家长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把问题反馈到班主任处,由班主任与家长具体沟通。

 

       5、定期在每学期开学至每位家长和新同学一封信。通过信件交流的形式,做好家校结合工作的良好开头。

 

        定期在每学年的寒暑假给每一位学生家长至一封信,把学校的假期要求通知家长,让家长在寒暑假期间能够积极督促子女度过一个愉快充实、安全有意义的假期。

       6、开家长会也是我校每学期坚持不懈的一项工作。家长会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如家长会、家长开放日、主体班会活动等形式,让家长参与活动过程,了解学校的计划、学校对学生的一些基本要求、学校所开设的课程和进度等,使得家长能在活动中增进对学校和班级的了解,融洽与学校、班级师生的关系,共同做好教育工作。

 


 


二、试验研究

 


        在巩固“九五”家庭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将会重点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知识的掌握程度;在总结参考各地家庭教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构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体系和家庭教育网络。在积极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基础建设同时,还将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家庭教育理论研究,丰富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家庭教育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