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飞翔的精灵

2013-04-26附属中学

[日期:2004-02-20] 来源:桂林晚报 2003.12.21  作者:唐艳兰

“鸽子!鸽子!”早早的,桂林中心广场上一群孩子就叫喊着了,“阿姨,你快叫它们下来啊!”终于,这群白色的精灵盘旋着飞下来,广场顿时变得生气盎然。3年了,中心广场的鸽群经历了3年的风风雨雨,已经成为桂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成了一种象征。

桂林中心广场是广西第一个放飞开放式鸽群的广场,它的成功背后有一位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信鸽协会的周永清。在周永清之前,也曾经有人在广场搞过鸽群的项目,因为是封闭式的放养,加上卫生管理不到位而中途夭折。周永清认为,世界上所有先进城市的广场鸽群都是开放式的,只要管理到位,鸽群绝对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他充满了信心。

2000年5月,300余只从无锡购买的广场鸽正式进入广场,然而没多久,鸽群就只剩下100多只了,原因除了正常的疾病之外是人们的贪婪。第一次可以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地接触这些可以食用的鸟类,而它们有是那么的不加提防,一些人伸出了罪恶之手。为了不被人发觉,他们偷偷把鸽子抓住藏在衣服里、包里、鸽子的翅膀、脚甚至脖子都被扭断了。在回忆这一段最痛苦的过程时,周永清说得很艰难。他不愿意有过多的责备,只说了句:“那时人的意识没有这么健康!”然而摆在他面前的是,鸽群每天被盗少则一两只,多则十几只,在盗下去鸽群就没了啊!

为了增加鸽群的数量,周永清又买了50多只繁殖力强的老鸽子,奇怪的是,它们在桂林居然不产卵。无奈之下,这批鸽子被淘汰了。周永清把希望又投回了这剩下的100多只宝贝疙瘩上。他增加了管理人员,同时不断撤换素质不合格的人。一遍遍地给市民做工作:“这些鸽子能在这不容易。要让它们学会从鸽笼飞到广场下地,起码要5个月。”“请不要抓它们,不要拔他们的羽毛,少一根羽毛可能它们就飞不起来了!”“请不要自己拿东西给它们吃,鸽子肠子不好,容易得消化道疾病,而且容易传染!”“谢谢!谢谢!”无数的感激,无数次的请求,市民的意识也逐渐在提高,偷鸽子的人少了,乱抓鸽子的现象也少了。在中心广场管理处的支持下。而在雁山区人民政府大楼的楼顶,鸽笼的附属设施也逐渐完善,水电结上了,修起了幼鸽室和医疗室,专门照看没有父母照顾的幼鸽和病鸽。鸽群现在已经增加到600多只。市民是、们捡到了失走的鸽子,看到它脚上的特定标志环,也都会送回来。

鸽子爱清洁,它不会在飞行的时候“啪”的——仍一个“重磅炸弹”,轰炸市民和周围的环境。它很聪明,只会在着地的时候排便,说起这一点,周永清很是骄傲。“这三年来,鸽群没有接到一个投诉。”周永清说。每天工作人员都会定时清洁广场,把鸽子的羽毛和粪便清理干净,雁山区人民政府大楼楼顶的鸽笼也好似每天打扫,定时消毒,下午的时候,鸽子还要来个冷水浴,清洁羽毛。尤其到下雪,鸽子更是高兴,还会跑到雪地里打滚呢。鸽子的饲料号称“八宝粥”,全部是杂粮:玉米、高粱、红绿豆、荞麦、油菜籽、花生,没有任何人工添加剂,而且还要吃保健沙,成分是沙子、盐、黄土、碳粉以帮助消化。不过市民们给它投的冰淇淋和发了霉的玉米它可不能消化,市民可千万不要自带食物给它们吃。

近两个月,周永清有从北京进了一批新品种。这些鸽子鼻子上有漂亮的羽毛,俗称“点子”,他们繁殖的后代经过训练,将会成为广场鸽群的一部分,估计春节后就能和市民们见面。周永清幽默地说:“这批鸽子可就贵了,是重点保护的对象。”

    现在游客和市民已把鸽群当成了一个特别的景点,他们在和鸽子的游戏中快乐的欢笑,自由飞翔的鸽群给我们的城市带来了更多的清新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