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倍体动物知多少

2013-04-26附属中学
[日期:2004-02-11]来源:  作者:
动物中的多倍体现象
 
文/牟云深
 
  高中《生物》课本在讲到生物的变异——多倍体时,指出:“几乎全部的动物都是二倍体”。这就是说,自然界中,动物多倍体的现象很少,但也的确存在多倍体的动物。
 ?最先发现动物多倍体现象的是比利时生物学家凡·纳登先生,他在观察马蛔虫的构造时发现,马蛔虫有二倍体和四倍体的不同亚种;中国的学者也研究发现了马蛔虫的三倍体亚种。与马蛔虫相近的人的蛔虫,它的正常体细胞有24条染色体,但也有四倍体变种,体细胞有48条染色体。通过对其他生物的研究也发现,扁形动物的涡虫、软体动物的蜗牛也有四倍体。昆虫中有一种蝴蝶,其二倍体染色体数为64条;单性生殖时常为四倍体变种,染色体数为128条。家蚕和果蝇中也有四倍体和八倍体的。在蝾螈和蛙等两栖动物中都发现过三倍体和四倍体。据报道,最高等的多倍体动物,是一种金仓鼠,其体细胞中有46条染色体,构成了四倍体,它是普通仓鼠(染色体数为22条)与花被仓鼠(染色体数为24条)的杂交种,经染色体加倍后形成的。
 ?由于环境因素的作用,同一动物躯体上有时会出现染色体倍数不同的现象。法国生物学家曾发现一种蝌蚪在28d时,身体一边是二倍体,另一边是三倍体,还有少数是四倍体。有人曾对蚊蝇研究发现,它们的消化道也有数目不等的异常染色体组成。国内和国外的一些报道也发现,人的性染色体组成,也有加倍的异常现象。如XXY、XXXY等男性的X染色体多出了1条或2条,据研究,具有这样染色体组成的男性,都或多或少有心理异常现象出现。
 ?动物多倍体是怎样形成的呢?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体细胞在进行有丝分裂时,染色体已经复制了,着丝点分裂了,但细胞没有分裂,造成细胞内染色体数目的增加;另一种是受精卵在分裂时,遇到特殊环境,会使整套染色体数目加倍。前者可造成躯体某部分的染色体数目加倍,后者可使发育的个体所有细胞中的染色体数目加倍。
 ?多倍体的动物为什么远比多倍体的植物少呢?原来植物的繁殖比较容易,如果多倍体植物不能形成种子,它还能依靠营养器官的繁殖来产生后代,因此在生物进化过程中,植物多倍体有可能被保存下来。而动物则不同,尤其动物有性别分化后,大多数动物是雌雄异体,染色体稍不平衡,就会造成联会紊乱,引起不育,甚至使动物个体不能成活。因此即使有多倍体的动物个体的话,通常也只能靠无性生殖来维持,而无性生殖的个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弱,因此进化中很难形成一稳定的种。这就是我们很难见到多倍体动物的原因。
 ?随着生命科学的不断发展,人为培育多倍体动物将成为可能。改良并创造新的动物新种将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