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桂林乡土历史课程资源库”

2013-04-26附属中学

[日期:2012-05-22] 来源:历史教研组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关于“桂林乡土历史课程资源库”
作者:广西师大附中历史教研组课题组
关于课程资源,也称为教学资源,有多种表述。《教育大辞典》(顾明远主编)界定为:“为设计课程和制定教学计划服务的各种可资利用的途径、方法。” 新课程理念下的课程资源,是课程与教学信息的来源,是指一切有利于课程和教学实施的物质条件和人力资源。
国家颁布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课程计划》和《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课程课程标准》提出了“课程资源”的概念,彻底否定了“教材就等于唯一教学资源”的传统教学思想。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颁发的经国务院批准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都明确指出,要建立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试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相结合。
课程改革向传统课程体系提出了挑战。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领域中,“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被提到日程上来。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教师要善于利用和开发各种课程资源,讲求各种教学资源的多样性、灵活性和地域性。
新课程理念重视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与培养学生的“探究式”学习相结合,使学生体验发现学习的过程和获得主动探索的“经历”,并有助于逐步养成学生独立思考和 “探究式”的学习方法。乡土历史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具有满足新教学方式要求的适切性,有助于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基于以上指导思想,贝桂鸾老师申请的《广西新课程教材的开发中乡土历史资源的整合与利用研究——以桂林历史乡土资源开发与利用为例》被广西教育科学研究所立项为“十一·五”规划A类重点课题(2008GX-A55)以来,课题组成员主要是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历史教研组老师(以中学历史教师为主体,高校历史系教授、市教科所历史教研员为专家顾问,以师生共同研发为方式)从不同方面开展了此项课题的研究。乡土历史是在学生身边发生、发展、演绎的,从情感上说极易接受。一段城墙、一块残碑、一座建筑,都蕴含着历史信息。本课题以师生共同开发为主要形式,学生参与乡土历史资源的开发、整理和研究,亲自去体验祖祖辈辈生活的这片热土的历史厚重,对故乡的爱恋之情就会油然而生。乡土历史课程提供了一个多样化、开放式和探究性的学习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无论是乡土历史资料的收集,抑或是鉴别历史资料的真伪,还是尝试撰写历史研究报告,得出历史结论,都突出了自主性、合作性和探究性学习。通过参与开发与利用乡土历史课程资源活动,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培养其探究历史问题的能力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帮助其形成科学的历史学习方法,增强创新意识,为其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经过四年的研发,我们搜集和开发整理了桂林历史上不同发展阶段的极为丰富多样的乡土历史课程资源,并结合新课标加以整合利用,有文字(词条500多个近100万字)、图片(共100多张)、视频(录制和剪辑共有30多段)等形式。     开发与利用乡土历史课程资源,不能违背新课标的初衷,应当遵循辅助性原则和针对性原则。在新课改主张建设的三级课程中,国家课程体现了提高公民素质的国家意志,是保障国民基础学力的底线。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是倡导教育民主,张扬师生教育自主权的产物。开发与利用乡土历史课程,是基于尊重和保证国家课程能够落实的前提下、在国家课程的“专业引领”下的拓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开发乡土历史课程资源只处于辅助地位,不能喧宾夺主, 不可过于夸大乡土史教学的重要性。课题组对于乡土历史资源的选材,采用了这样的做法:对照课程标准必修一、二、三和选修内容,确定开发乡土历史资源的方向和内容。以辅助国家课程教学的方式,优先开发和利用与教学目标相适应、与教材内容相关度高的乡土历史课程资源。乡土历史课程资源包罗万象,取之不竭。桂林历史悠久,这座具有2100多年历史的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城市,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说文字类史料,仅是石刻、壁书和遗址就数不胜数。桂林现有文物古迹552处,被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346处,其中灵渠、靖江王府及王陵、李宗仁官邸及故居、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甑皮岩遗址、桂海碑林等6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即使专业学者,穷尽一生未必能作透彻研究,何况中学生生短短几年的学习周期?因此,不是所有的乡土历史资源都适宜被开发和利用作为课程资源的。桂林市乡土历史资源的开发,我们针对性地选取了有利于高效实现新课程理念、有助于学生把握和理解重要史实和历史概念,在参与研发过程中对学生终身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的代表性的资源。
最后我们将资源库构建为四大资源库。第一库资源(配合必修一政治史模块使用 共13则材料,包括从甑皮岩遗存到辛亥革命在桂林、红军长征在桂林、桂林解放等内容共30多张图片,五段视频)、第二库资源(配合必修二经济史模块使用,第二模块是古今中外的经济史内容,教材所反映的经济活动大多与乡土历史资源联系不直接,我们则重点发掘共和国史中的经济内容以及改革开放前后的桂林市的变化,以企业、家庭、学校等为不同视角,组织学生访谈记录“口述历史”);第三库资源(必修三是思想文化史模块,我们选取了“恭城文庙”这个资源来反映大思想家孔子的巨大影响、还有丰富多彩的桂林地方文学艺术形式和流派比如桂剧、彩调、文场、当代漓江画派等);第四库资源是配合选修使用的,包括我们搜集整理的乡土风情民俗、桂林历史上的名人、也有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发现身边历史”的活动成果。我们研发的乡土历史课程资源,不限于高中或者初中使用,也不只适合某种版本的教材。所以我们是以课标要求的几大模块的思路来构建资源库,以方便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灵活择取使用。同时,每一库资源中择取了一些我们课题组老师在教学实践中运用乡土历史课程资源的课件和课例以供参考。另外我们在附注中还注明了资源与课程的结合点,并列出参考书目和网页链接,便于同行们在使用的过程中进一步查找。
乡土课程资源开发是一项意义深远的长期工程,在我们这里尚处于起步阶段。当前我们的课题总结和建立的资源库,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端,随着新课程在广西的全面实施,我们开发的资源将会得到更多运用和检验,我们将在实践中不断发掘切实可用的乡土历史,让课程资源库得到不断充实和完善。
欢迎各位同行批评指正,共同交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