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校长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上的讲话

2013-04-26附属中学
来源:  作者:李庆忠

老师同学们、同志们:

      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学校在当年激烈进行桂林保卫战和安葬人民音乐家张曙的七星岩下、灵剑溪旁,举行纪念活动,这是很有意义的。我和大家一样心情很不平静,我们控诉日本法西斯侵略中国所造成的灾难,缅怀为反抗日本侵略者而英勇牺牲的英烈们,同时讴歌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抗日战争是一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以威武不屈、英勇顽强的民族精神,经过八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这场正义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军民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彻底解放,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使中国面临空前的民族危机。中国共产党为挽救国家民族危亡,以民族利益为重,正确分析处理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提出并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改编、组建八路军、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配合正面战场作战,尤其在广阔的敌后战场,我抗日军民前赴后继,英勇杀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鼓舞了全国军民夺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并使抗日战争最终赢得胜利。

      桂林是我们的家乡,她不仅山川秀美、景色迷人,而且在抗日战争中也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抗日战争期间的193811月,中共负责人周恩来派人到桂林,建立国民革命军第18路军驻桂林办事处,对领导桂林抗日文化运动和广西地下党,联络华南、南洋抗日力量,筹运抗日军需物资,输送抗日人员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可就在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成立后不久,桂林不断遭到日本飞机的轰炸。19381224日下午,张曙及其爱女达真在日本飞机对桂林的轰炸中不幸殉难。

      日本飞机的狂轰乱炸,阻挡不了桂林成为西南大后方,也成为全国反法西斯的文化聚集地。一时间,集中在桂林的文化人,数以千计,闻名全国的,也不下200人,如郭沫若、茅盾、巴金、田汉、陶行知、李四光等。这些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把战争、艺术、生活融合起来,以笔代枪,创造出极富战斗性的文艺作品,汇成强大的抗日洪流,在桂林激荡、碰撞、发展、壮大,掀起汹涌澎湃的抗日救亡文化运动。而我们学校就是诞生在1941年春,《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田汉和他的夫人安娥就曾经是我们学校的老师。由此也就奠定了我们学校追求真理、崇尚正义的传统。

      1944年日军发动了被中国称为豫湘桂战役的大规模作战,连克河南、湖南后,又集结近7个师团,15万兵力,在300多辆坦克,30多架飞机,大量重炮,大举进攻桂林。桂林守军只有总兵力不到2万人,没有坦克飞机,只有22门火炮。仍是以高昂的斗志,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的战斗。19441110桂林城陷落,守军中12千人为国捐躯(其中一半被毒气毒死),7000多人因为中毒昏迷不醒而被日军俘虏。而日本侵略军阵亡13千余人,伤19千余人。桂林保卫战成为抗战后期最惨烈的战役之一。

       国难当头,抗战为重,英雄辈出,在我们的家乡涌现出一批抗日的志士仁人。周子昆,生于广西桂林南溪山附近。19256月投身革命,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北伐战争、南昌起义、井冈山斗争、二万五千里长征,193712月任新四军副参谋长。他多次指挥新四军粉碎日寇对皖南抗日根据地进行空前残酷的大扫荡,取得又一次一次反扫荡的胜利,成为我军一位英勇善战的出色指挥员人。可惜1941年初皖南事变后,在被叛徒杀害。李天佑,临桂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百色起义。参加了土地革命战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的团长、副旅长、代旅长,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战役并为赢得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人民解放军大将军衔。1970年逝世后其骨灰被安葬在尧山公墓。

       秦霖,桂林市丽君村人。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他作为少将旅长即奉命率部奔赴凇沪战场,抗击日本侵略者,不幸壮烈牺牲。后安葬在黑山苗圃。至今安葬在桂林的抗日名将有第173师少将副师长周元,被安葬在棉纺厂内;第173师中将师长钟毅,被安葬在尧山脚下;第131师中将师长阚维雍以及在桂林防卫战牺牲的第31军少将参谋长吕旃蒙、防山军司令部中将参谋长陈济桓,被安葬在在普陀山半山腰的博望坪。可以说,面对凶恶的侵略者,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慷慨赴死、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艰苦奋斗,是抗战将士留给后人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

       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回顾60年前那段血与火的历史,缅怀先辈们所创造的惊天动地的伟业,我们倍感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的人。作为新中国的新一代,我们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战争年代的光荣革命传统,创造光辉灿烂的未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值得我们警惕的是,在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妄图否认历史,美化侵略,尤其是通过历史教科书,篡改历史,妄图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对中国的侵略;日本右翼势力甚至对我国领土存有野心。这些我们都应提高警惕,揭露其阴谋,坚决不答应。不要忘记,日本法西斯“八一五”无条件投降;不要忘记,中国人民“九三”抗日战争胜利。

       我们要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抗战的胜利,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这是历史的结论。

       我们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抗日战争年代,我们党和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就在于它忠实地履行了自己的宗旨,一切是为了人民利益而斗争的。

       我们要始终高扬爱国主义的旗帜。爱国主义永远是凝聚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振兴中华的伟大旗帜和力量源泉。抗日战争中,全国抗日军民面对日本侵略者,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表现出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

      我们要始终发扬追求真理、崇善正义的优良传统。培养优良品德,努力刻苦学习,立志早日成才,建设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伟大的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新的元素和更为丰富的内涵。这是一面伟大的爱国旗帜,迎风招展,猎猎飘扬。这是永远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华民族反抗日本侵略、赢得胜利的伟大精神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