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校长在2005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3-04-26附属中学
来源:  作者:李庆忠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初秋的天空,云淡天高,长空万里。

      初秋的晨风,清新宜人,满园芬芳。

      初秋的附中,温馨祥和,充满希望。

      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又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学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

      首先,请让我代表广西师大附中对今年走进我校的14名新老师和370多名高一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我们的行列,成为广西师大附中光荣的一员!

      春风化雨滋桃李,天道酬勤硕果丰。老师们、同学们,刚刚过去的暑假里,我校由宾执朝、钟蔓琪参加的羽毛球队代表广西参加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经过顽强拼搏,宾执朝获得男团亚军、钟蔓琪获得女单冠军;由郭清、龙运华、宁晨、唐雁飞、温杨彪同学组成的学校智能机器人代表队,在参加桂林市比赛高中组22足球第一名、灭火搜救第一名后,参加了第6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获全国高中组22足球第4名,灭火搜救三等奖。高213班吴佳玲同学在82日下午,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人民币2000多元,澳元1000多元,还有6张银行卡,1张当晚去深圳的火车票。吴佳玲同学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在弄清这是一个澳大利亚人不慎遗失的物品后,急人所急,想方设法到火车站寻找失主,最终物归原主,令这位澳大利亚人喜出望外,十分感动。在刚结束的桂林市重点中学篮球赛上,我校高中男子篮球队,经过激烈争夺,最后获得亚军。这些都说明,我校学生在思想品德上,讲文明,讲公德,讲自律,不愧为新时期的中学生;在学习上,全面发展,勤学钻研,在学科竞赛或动手创新能力上有令人鼓舞的表现,在很多方面已经或者正在取得可喜的成绩。“树名校形象、创名校品牌”的意识已扎根于全体师生心底,内化为我们的一种精神和信念,并时时刻刻指导着我们的行动。

     辉煌凝众志,重任催奋进。为了在滚滚而来的教育改革洪流中抢占先机,为了在日趋激烈的教育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新学期我校在继续狠抓德育的前提下,下大决心,认真抓好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这是因为: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我们将通过明确目标、措施到位、督导引路、社会监督等一系列举措,来把好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关,进一步真正做到质量立校、质量兴校,质量强校,力争使我校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孕育着新的希望与憧憬,我们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同学,都应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与学习中去,为实现自身的目标而奋斗、拼搏!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学生提出新学期的要求:

一、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认真开展第二个“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革命传统意识、忧患意识。

      抗日战争是一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以威武不屈、英勇顽强的民族精神,经过八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这场正义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军民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彻底解放,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控诉日本法西斯侵略中国所造成的灾难,缅怀为反抗日本侵略者而英勇牺牲的英烈们,同时讴歌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我们学校就是诞生在1941年春,《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田汉和他的夫人安娥就曾经是我们学校的老师。由此也就奠定了我们学校追求真理、崇尚正义的传统。我们要珍惜和发扬这个传统。

      今年还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1934193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农红军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北上抗日救亡,进行了英勇的二万五千长征。红军转战14个省,历经曲折,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保存和锻炼了革命的基本力量,为开展抗日战争和发展中国革命事业创造了条件。伟大的长征精神,是坚定革命信念,不怕任何艰难险阻,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经过民族精神教育,要扬起我们理想的风帆。诗人流沙河在一首诗中写道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之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之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这对我们很有启发,在高中阶段树立自己正确的理想,为人生追求不断努力,直接关系到我们能否顺理成长。在新的世纪,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回避生存竞争的压力。中华民族饱经磨难,一代代的中华儿女自强自立,用智慧、汗水乃至鲜血振兴民族、捍卫国家尊严。我们广西师大附中的学生,有条件、有抱负,立志成为致力于民族振兴伟大事业的栋梁之才。

二、刻苦学习,学会学习,把学习抓上去。

      为了在新的学年开创新的辉煌,我真诚的希望全体附中的学生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学会学习,把学习抓上去。

一要珍惜有限的学习时间。

      虽然说,新学年刚刚开始,以后的路还很长。但无论如何,时间对于每一个同学来说都很宝贵。从今天算起,高三同学离高考只有9个月,高二同学的高中学习也已经过了1/3,高一新同学在经过中考的一番拼搏后,也已感受到学习的竞争与压力,都想为自己创造一个全新的开端。因此,时间显得紧迫,的确珍贵。我们知道,时间好比东流水,只有流去无流回,在这一日千里,瞬息万变的时代,谁浪费时间谁就会坐失良机,落在竞争对手的后面。对于个人来说,时间就是前途,时间就是命运,时间就是成就。天道酬勤,命运始终掌握在那些分秒必争,惜时如金,勤奋学习者的手中!同学们,要把握自己的命运,必须牢牢抓住时间。

二要讲究学习方法。

      在我们的生活中,时时处处都在讲究方法,工作劳动、体育运动、生活起居都讲究方法。古人曾说过:“得其法者事半功倍,不得其法者事倍功半。”大量事实说明,提高学习成绩离不开好方法。因此,我们从小就应该培养自己成为能运用学习方法,去主动地获取需要的知识,成为愿学、会学、善学的人,为学习插上起飞的翅膀。

      请同学们注意,语文是要靠平时积累的,数学是要天天练出来的,英语一定要多读、多模仿。其他各科的学习都有一些特别的方法,只要我们有心,去发现它,掌握它,就一定能以此提高学习效率。

三要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在学习和工作上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

      在学习上,我希望同学们能养成做好预习、认真听讲、及时练习、复习运用的习惯。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认真听讲。人们常说,心无二用。注意力高度集中,全神贯注,是听好一节课的关键。具体说就是要用心,思想上决不能开小差。眼,跟着老师的手势等直观教具转动;耳,听准老师的语言,启发的问题,手,随时准备记录,抄写主要的内容或问题;口,准备随时准确回答老师的提问;脑子,紧扣课堂课本。搞好学习的关键在听课,听课以后的关键在巩固,与巩固密切相关的是应用。这样,我们才能逐步掌握学习主动权。

四要发扬刻苦学习的精神。

      抓学习没有刻苦的精神不行。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是一件愉快的事,它能充实人的头脑,陶冶人的情操,使人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获得新知;但学习也是一件艰苦的事,会遇到各种困难。因此,要学好知识非下苦功夫不可。一些学生比较贪玩,学习时缺乏刻苦精神,很难做到勤奋努力,特别是遇到困难,怕吃苦,怕麻烦。其实,古往今来,所有成功的人士,包括我们的老一辈,哪一个没有经过刻苦?再看看我们的前后左右,哪一个成绩好的没有经过刻苦?人的先天智力没有多大差别,要想取得成功,关键是后天努力。如果你的成绩不理想,而你的智力没有问题,原因在哪?很有可能就出在不够刻苦上。请记住,高一能刻苦,高三不辛苦;高二能刻苦,高三不痛苦;年轻能刻苦,一辈子不辛苦。

三、努力创建优秀班集体

      本学期,每一个班级都要努力把本班建设成为优秀班级。班级强,学生强,学习强,学校也强。尤其是高一各班,要以贯彻落实《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重点,尽快熟悉环境,熟悉要求,熟悉教学。要尽快订立班级规章制度,从纪律、上课、活动等方面,维护班级,走向发展。

      上学期开学典礼时,我向全校介绍了“宏志班”的班级建设经验。今天我要再强调。“宏志班”的同学进到学校,就以“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的誓言,树立起今日发奋读书,将来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他们以“特别有礼貌,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为班训,迅速组建起充满朝气蓬勃、充满欢声笑语、充满你追我赶的班集体,家庭的贫困、生活的磨难没有磨灭他们坚强的意志,相反却为他们铺平了班级建设和发展之路。从上学期的情况看,高215班、高216班在这方面迈出了第一步,这他们特别团结,特别勤奋,特别好学,说明“宏志班”的精神在我校已经开始产生良好的影响。为此,在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我希望全校20个高中班,都以“宏志班”为学习的榜样,要继续唱响“特别有礼貌,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这6句话,而且要把这6方面的要求真正落实到我们的班级建设之中,成为我们建设学校的宝贵财富,推动涌现一大批优秀班级。

四、安全第一,健康第一,顺利成长。

      强化安全,营造平安育人环境是我们办学一项重要责任。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安全工作成为学校工作中较为重要的一个方面。本学期我们将继续落实安全责任制,签订安全责任书,强化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教育教学及活动设施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等学校安全所涉及到的诸多方面。

      对于安全问题,我们将做好以下具体工作:一是广泛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每月进行一次全校性的安全警示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让学生懂得生命为重,安全为天。二是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课、校园广播、板报等宣传普及安全知识,组织学习下发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材料以及校本课程《安全教育》读本,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三是组织对校园内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排查并予以消除,确保校园安全,创建“平安附中”,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新学期,新希望,新起点,新开端。为了实现这一良好愿望,我再分别强调:

      高一的同学们:你们是附中大家庭中的新成员,刚刚经历过军训的你们一定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去迎接人生更大的挑战,为自己的高中学业赢得一个良好的开端。

      高二的同学们:经过一个学年的学习,你们重新为自己选定了人生的航向,相信你们在未来的两年时光里,追求更加执着,步伐更加坚定。

      高三的同学们:经历十一年漫长的征程,而今的你终于来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面临人生的第一次真正的考验,相信你们会以"长风破浪应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胸襟从容应对,实现自己青春的诺言。

      同时,我也真诚的希望我们的老师们,一定要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进一步关心爱护我们的每一名学生,教好书,育好人,对学生的终生发展负责,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负责,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当代女散文家乔叶的《自己的命运是自己选择的》中有这样的描写:

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

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

选择了痛苦与艰难,也就选择了练达与成熟;

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

      我们选择什么?我们有何憧憬?一年好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老师们、同学们,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成功的金钥匙常常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岁月流转,时不我待,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殷切希望全校师生抓住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团结协作、同舟共济、开拓创新、砺志进取,努力工作和学习,立足新起点,绘制新蓝图,迎接新挑战,创造新辉煌,实现我校新的跨越。

      同学们,明天就正式上课了,我们又开始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的艰难行程。为了实现我们新学期的目标,从开学的第一天起,我们每位同学就要十分严格地要求自己:从第一天开始就要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次广播操,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从开学第一天起,应自觉地遵守学校各项制度纪律,做到学校提出每一项要求,以实际行动做一名优秀的中学生。

      最后,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祝各位教职工在新的学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事业有成!祝每一位同学思想进步,学习进步,身体强健,实现自己所追求的人生目标!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