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勇气”号成功着陆火星 多位华裔科学家扮演主要角色(解放军报)

2013-04-26附属中学
[日期:2004-01-06]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勇气"号成功在火星着陆,多位华裔科学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火星着陆系统总工程师李炜钧、负责火星探 
测通讯及雷达跟踪的沈毓贤和火星计划飞行主任陈哲辉,以及航空电子部门的刘登凯,都是参与此次美国火星计划的华裔科学家。

       陈哲辉说,人类登陆月球后,火星自然成为下一个目标。当前在美国宇航局喷射推进实验室(JPL),来自两岸三地的华裔科学家大约有300人,每个人都贡献心力,希望有一天人类也能登上火星进行探测。刘登凯在1997年火星探测船"拓荒者号"计划中也举足轻重。当时他负责"拓荒者号"的定位、转向、下降、通讯等自动控制系统。宇宙飞船所有细节、每个步骤他都了若指掌。

       此次负责火星探测船着陆系统的总工程师李炜钧,在台湾云林县出生,4岁移居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德克萨斯州州立大学航太博士。(解放军报/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