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评出今年世界十大新闻 三条与中国有关(参编)

2013-04-26附属中学
[日期:2004-01-06]来源:参编  作者:
 据美联社23日报道,该社根据社对全球订户进行的年度调查,评出2003年十大世界新闻,其中与中国有关的新闻占3条。美国对伊拉克的入侵和占领居十大新闻之首。这十大新闻如下:

    1、伊拉克战争 经过数月的最后通牒和军事集结,美英部队于3月20日入侵伊拉克。盟军迅速占领伊拉克大片领土,并于4月7日控制了巴格达大部分地区。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主要战斗结束。但盟军随后多次遭受反叛者袭击,致使占领工作困难重重。尽管萨达姆已经被捕,但盟军至今尚未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2、非典型肺炎流行 疫情在6月得到控制前,全球已有8000多人感染,至少造成774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死者在亚洲。

   3、巴以冲突和伊拉克问题引发联合国危机(并列) 根据6月宣布的“路线图”和平计划,巴勒斯坦将于2005年建国。和平计划得到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支持。但随后,巴勒斯坦极端分子发动自杀性爆炸事件,以色列试图刺杀巴勒斯坦好战分子并在西岸边界一带修建隔离墙,和平计划随即被搁置。

      法德俄三国与美英两国就是否对伊拉克动武一事展开激烈的公开争执,引发联合国安理会重大危机,并严重影响到外交关系。

    5、伊拉克反抗美国占领 自布什5月1日宣布主要战斗结束以来,已有200多名盟军士兵死于伊拉克抵抗势力的隐蔽袭击。此外,巴格达的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红十字会办事处以及伊拉克多处警察局遭到炸弹袭击,导致数十人死亡。

    6、“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 2月1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着陆前16分钟在得克萨斯州上空解体,包括一名以色列宇航员在内的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

    7、中国新任国家主席 胡锦涛在3月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将继续执行开放政策,同时大力加强共产党的领导。

    8、反恐怖主义战争 两名恐怖主义重要嫌犯被捕。其中,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被控策划了“9·11”事件,而汉巴利被控领导“基地”组织在东南亚的活动。同时,恐怖分子继续发动袭击。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的万豪酒店发生严重爆炸事件;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英国领事馆、汇丰银行和两座犹太教堂遭到袭击。

   9、欧盟批准东扩 欧洲议会批准欧盟向东部扩张,为欧盟在2004年吸收10个新成员国铺平了道路。

    10、中国的航天计划 中国在10月首次发射载人飞船,成为世界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轨道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