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新生入学指南

2013-04-27附属中学
[日期:2011-07-21]来源:广西师大附中  作者:广西师大附中

高一新生入学指南---仪容仪表篇

师大附中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而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公民,要从青少年学生抓起,从文明礼貌、生活俭朴、整洁卫生等基本习惯抓起。中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创造。要有与其身份相称的外表形象。如果在穿着打扮上追求时髦,与别人比阔气,必将分散精力,不利于学生在校学习,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根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我校的有关纪律要求,现对学生仪容仪表作以下规定:

1、发型要端庄大方。男生不留长发(要求“三不盖”,前不盖眉毛,侧不盖耳朵,后不盖衣领)。女生不留披肩发,不梳高髻等发型。男女生发式整洁大方,不准染发、烫发。

2、衣着要朴素大方。穿着要干净整齐,不准穿奇装异服,如透明衣裙、袒胸露背的衣服、女性背心、超短裙、超短裤和其它不符合要求的衣裤等。

3、不准穿高跟鞋(包括超厚的装饰性鞋子)、拖鞋(除宿舍外)到校。

4、颜容要自然朴实。不准涂脂抹粉、画眉、染手脚指甲,不穿耳孔,不带耳环、项链、戒指、手(脚)镯等饰物。

5、学校将于新生报到注册时统一对所有新生进行检查,不合格者,将限期整改。

为此,我们要求新生自觉执行这些规定,树立讲文明、懂礼仪、重仪容的良好风尚,为我校形成良好校风而共同努力。

高一新生入学指南---军训篇

 军令的响亮急促、军歌的豪情万丈、军训的汗水淋漓——军训是迎接我校新生的第一堂课,也将是广大新生难忘和骄傲的一段经历。每一个高一新生入学最先经历的事就是军训,军训是一个锻炼意志体现个人品格的重要阶段,在军训中良好的表现不仅可以给教官、老师、同学留下一个好印象,而且还可以锻练自己的意志和毅力。同时军训是很苦很累的,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也很重要,这里给广大新生提供一些经验,以供参考,使大家能有一段愉快的军旅生活!

军训注意事项

1.装束一定要合适。除了统一发放的军训迷彩服外,大家要多准备两套军训服装,不宜穿紧身的服装,最好穿合体透气的棉质服装。袜子最好穿棉制运动袜,鞋子里面再垫一块软鞋垫,这样脚后跟会舒服一点。鞋子一定要合脚的,不然训练时容易会起血泡。

2. 注意补充水分。以运动饮料,茶水,盐水最佳,最好不要喝冰的饮料。

       3. 注意补充营养。军训后体力消耗极大,这个时候不要亏待自己,多吃一些肉类、蛋类,最好还多喝点汤菜类,同时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

       4. 注意防晒防中暑。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别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2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保持充足睡眠。

       5. 不要硬撑。在军训过程中,如果感觉不适或者生病了,不要硬撑,直接报告教官。

       6. 按时作息,养精蓄锐;注意个人卫生,衣服要勤洗勤换,保持干净。

7.学会沟通。军训生活中要学会与同学沟通,有困难要学会虚心向同学和老师请教。如:走军步、站军姿、叠军被等。

军训饮食注意

    第一点:注意补充盐份。高温加上艰苦的训练必然导致大量汗腺的分泌,人体随之需要补充水分。大量的矿泉水、饮料却让你越喝越渴。其实,此时人体所缺的是盐,最需要补充的也是盐份。这时喝一些咸的汤水,比如干菜汤,或在在水中加少许食盐,就能很好解决干渴。

第二点:晚饭一定要节制一点,早饭和午饭一定要吃饱,军训一定要把住嘴巴这一关,很多女生军训反而变胖。 
  第三点:为免肌肤色素沉着,尽量不吃太咸或太辣的刺激性食物。 
  第四点:要多食用一些含维他命C的水果、蔬菜。另外要想拥有对紫外线防御能力强的肌肤,还需充分摄取防止肌肤老化的维他命E,增加皮肤抵抗力的维他命A,增加皮肤弹性的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