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凌侠教授为我校师生做法制专题讲座

2015-01-12德育处

为进一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全体师生遵纪守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规范学生日常行为。19日,我校邀请了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莫凌侠教授为我校师生做法制专题讲座。我校党委陈艳书记、德育处李文伟主任、学校党员教师也一同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李文伟主任主持。

李主任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对莫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宣读了广西师大附中聘请莫凌侠同志为我校2015年法制副校长的决定。接着,陈艳书记为莫教授颁发了法制副校长聘用证书。

之后,法制专题讲座正式开始。莫教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历,从“如何防止侵犯他人的权益”和“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两个方面为学生讲解了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列举发生在学生身边鲜活的典型案例,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表现及诱因,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在生活中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最后,莫教授强调说,同学们要有权利意识和尊重他人权利意识。因为法律是讲权利的,有了有权利意识和尊重他人权利意识,就了法律意识。

这次法制教育讲座对于加强学生的遵纪守法教育、防止学生违法犯罪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讲座,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应该怎样规范自己的言行、怎样预防犯罪,提升了法制意识,增长了法制知识,促进了学生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养成,有力地推动了我校平安和谐校园的建设。


(文:谭彩云  图: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