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以研促教——我校举行第二次教研组长会议

2015-04-02德育处

对学校来说,教学是学校的生命线,学校要发展,必须要提高教学质量。为了确保新学期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教学常规的有序进行,教研工作的有效开展,331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本学期的第二次教研组长会议,本次会议由王华奇副校长主持,刘晓荣、张小雄主任、陈燕华副主任以及各教研组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华奇副校长传达了教科所专家来我校听课后的反馈,专家们认为我校的教学质量还有一定的进步空间。就高三的教学而言,专家认为部分教师应更加放手去让学生探究以及加强对考点考纲的研究,同时,学校还应加强尖子生的培养工作。和高三教学一样,高一高二的教学也同样存在着讲得多,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对教学内容的难度、深度、广度把握欠火候的问题。对此,王副校长认为,要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必须充分发挥老教师的引领和“传帮带”的作用,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教学质量的提高,不仅要靠教师自身素养的提高,还需对课堂有充分的研究。对此,王副校长传达了刘校长要求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课型研究的要求,每一教研组至少选一两种课型进行充分研究,在课型研究的过程中提高教学效率,并形成附中的教学特色。

紧接着,张小雄主任就课型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了细致的部署和分工,并对各教研组如何展开课型研究进行了相关的介绍和指导,最后他希望各教研组通过申报课题的形式,加强对课型的研究,从而摆脱填鸭式、低效的教学。

通过此次会议,各教研组长明确了新学期的工作目标和方向,有效地推动了各学科教研组科学地开展各项教学工作,相信通过科学的规划和发展,我校的教学定会更上一层楼。

(文/蒋铎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