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校纪,正校风,加强养正教育

2017-02-22德育处

214日,我校323班廖文晨同学在开学典礼上向全体同学发出了有关“遵守校纪校规”的倡议后,220日晨会上,333班莫珺茹同学又做了《肃清校风》的国旗下发言,她倡议同学们遵守校规,共同营造出更好,更舒心的校风。

随后王忠英副校长宣布了2016年秋季学期优秀班主任、年级组长及优秀量化班级、年级的获奖名单,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在德育中应加强养正教育的必要性,通过让学生多读经典书籍,以典为范,规正行为。

王副校长和两位同学们发言的主题皆在严校纪,正校风,加强养正教育。

本学期学校将通过系列专项教育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增强守纪意识,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提升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晨会尾声,我校校领导为2016年秋季学期优秀班主任、年级组长及优秀量化班级、年级颁奖。

(图文:李洁)



附:

2016年秋季学期优秀班主任名单

邓婕   梁新秀   蒋艳明   李文芬   万玉娟   李晖   蒋黎萍   莫锦华  陈华

孙玉   邹杰      韩丽敏

2016年秋季学期优秀年级组长

张忠安

2016年秋季学期优秀量化班级名单

313班(梁新秀)    高310班(白远林)    高314班(蒋艳明)

303班(韦日鲜)    高332班(万玉娟)    高333班(邹杰)

316班(张志刚)    高317班(李晖)      高330班 (孙玉)

308班(邱立明)    高331班(钟兴勇)    高国际7班(韩丽敏)

2016年秋季学期优秀量化年级

高三年级(组长:张忠安)


附:323班廖文晨同学倡议书

新学期致全体同学的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是校团委学生会成员,来自323班的廖文晨,很荣幸今天能代表校团委学生会在新学期伊始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

高中阶段是我们学习的重要阶段。在这三年中,我们不仅应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强健自身体魄,更重要的,是要完善我们的人格,提升自身精神素养。我们在高中的三年,作为一名附中学子,我们应加强自立能力,学会自我管理,学会抵制手机、游戏等诱惑,使自己能一心一意的钻研文化知识,踏踏实实地向上攀登。另外,我们更应该做到合理安排课余时间,用有利身心的课余活动丰富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是一名合格的高中生;一名能让老师少操心,减轻学校管理压力的高中生;一名能约束自己,关爱他人,为他人分忧的一名优秀的高中生。

在附中的三年更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三年,在这段时光中,我们将不断的充实自我、发现自我、超越自我,最终叩响我们的梦想之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故为了更好的把握我们高中三年的黄金时光,我们需要有规律的作息以及清静无扰的校园环境。校团委学生会特地就学校的部分校规向全体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1、不带手机以及其他电子设备进入学校

2、如因特殊情况需要将手机带入学校,须按照学校规定将手机交于班主任处保管

3、若需紧急联系家长,可在班内协商购买班机或借用老师手机

4、按学校规定时间进出宿舍,按要求按指纹

5、按时就寝,遵守就寝纪律,保证每天的睡眠时间

6、不将食堂餐具带入宿舍

7、遵守校规校纪,不在校内购买外卖,不增加学校的管理压力

8、不要在学校内网购,劝说家长少将网购商品送于学校,减轻门卫管理压力,为附中管理分忧,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9、每天按质按量做好课间操,跑好跑操

同学们,“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美丽的校园,一个优秀的附中,一个灿烂的明天,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我们试想,当附中的每个角落都溢出书香,当校园的方方面面都井然有序,当我们脚下的方圆都萦绕着来自我们附中师生积极阳光的欢声笑语,这里,将会变成一块多么和谐的乐土!

所以,希望同学们都能严格遵守校规校纪,避免手机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带来负面影响,同时进出宿舍不迟到、不晚归,少网购,拒绝外卖。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维护我们的校园环境,为自己,为附中的美好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广西师大附中校团委学生会

2017214


附:333班莫珺茹同学讲话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在国旗下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肃清校风。

春天的脚步慢慢逼近,春风吹拂过校园的同时,还有一种风无处不在,不分四季地影响着附中的莘莘学子。那就是校风。如果说士气是军队的灵魂,那么校风可以说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一所学校的风骨,更是校园精神文化的重要体现。在我们平日里的学习、生活、劳动卫生方面都充斥着它的身影。

大家不妨想想,为什么我们在报考高中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附中?我们为的是其中优秀的教师,他每年极高的升学率,为的更是它优良的校风。没有我们学校良好的校风,即使老师再好,你也可能无法安心学习。

大家都知道,北京大学,中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在清宣统年间,当时的校风如同衙门一样,毫无学术研究气氛。该校的教授多为失意政客或下台官僚,学生则多为宦门公子,纨纨子弟。因此在教授和学生中,有不少人以打麻将、吃花酒、捧戏子等为“日常功课”。

民国六年,蔡元培由欧洲回国,接任北京大学校长,从此北大才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他办学以西方大学的方针来整顿北大,倡导思想自由,要求学生们踏实研究学问,不要热衷仕途,"兼容并蓄""学术自由"的校风在蔡元培先生的领导下,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此后,吃花酒、打麻将的人日益减少,研究学问、关心国事的人则越来越多,在那时北京大学已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最高学府。从懒散的校园变成中国最高学府,靠的是什么,不就是严格规矩,肃清校风。

“规者,正圆之器,矩者,方正之器”无规不成圆,无矩不成方。从这个学期刚开始,我们就已经感受到了比上个学期更严格的管理,在老师工作努力,认真监督我们的同时,我们是不是会因为心中的小怨恨对老师不满,暗暗生者老师的气。老师、学校也是为了我们好,我们难道不应该认真配合老师,遵守校规,共同营造出更好,更舒心的校风吗?

曾子一日三省吾生,我们也应如此,我们是新一代有理智的青年,在做过一件事后反省这样做是否正确,有无过错,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养成一种好的习惯,是会渗透到你的一言一行的,如果有一天,你脱去了我们附中的校服,走在路上,别人也会因为你的举止谈吐看出你来自附中,那将会是我们附中的荣耀!




我校国旗队


323班廖文晨同学发出倡议


333班莫珺茹同学做主题发言


王忠英副校长发表重要讲话


李林波校长为2016年秋季学期优秀班主任、年级组长颁奖


陈艳书记为2016年秋季学期优秀量化班级、年级颁奖


校领导与优秀班主任、年级组长合影


校领导与优秀量化班级、年级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