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名师工作室系列讲座第一讲——《基于生命教育的班主任工作艺术》

2017-03-01德育处

228日下午,本学期德育名师工作室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我校远程教室举行。潘春林主任主持,王忠英副校长主讲。陈艳书记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忠英副校长开启了德育名师工作室讲座的第一讲《基于生命教育的班主任工作艺术》。

讲座伊始,王副校长首先向大家简单讲解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基本内容。而后以互动的方式向学员们提问,“什么是生命教育”生命教育是站在生命的高度和学习相结合。

那么,基于生命教育,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班主任呢?她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六点工作方法:第一,用“尊重”和“真爱”敲开心门。教育是一门“敲门的艺术”,教育的智慧和使命在于唤醒和培养学习者积极的人生态度与生命热情,尊重学生,真心爱学生,敲开学生的心门,避免“施受错位”。第二,平等真诚。班主任应该正确引导学生发现自我,认识自我,从而帮他们成为自己,而不是我们期待的那样子。第三,保持自控力。班主任是学生的“重要他人”,是制造痛苦的工具,也可能是启发灵感的媒介。班主任应该通过包容—接纳—变通这么一个过程,去点醒、激励、引导一个学生,成为一个被学生需要的人。第四,经营好学生家长团队。通过多渠道的家校联系,让班主任和家长都能及时了解学生在学校和在家里的近期表现情况,能因材施教。第五,用激励和期待激发学生的潜能。班主任们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尊重个人,尊重差异,相信每个学生都有潜能,并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加以开掘。用正确的见解和做法向学生传递正能量。第六,处理好“微”事件的智慧,把常规现象问题化,把朦胧感受清晰化。班主任应该重视那些看起来是轻微的过错,及时发现并抓住问题的所在,防微杜渐。

这次讲座不单让教师们领悟了什么是生命教育,还让大家在如何成为学生需要的班主任的问题上得到了指导与启发,对青年教师们的成长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图文: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