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部门实施细则

2017-07-31附中宣传处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部门实施细则

——总务处

     2017年是第五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考之年,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活动已全面启动,依据《广西师大附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方案》,结合我校总务处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细则。

一、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莫晓明、谢卫国负责)

   1.具体做法:分发学习资料,先熟读、后背诵,相互检查、个别检查。

   2.负责人:

后勤教辅人员由组长蒋桂艳组织学习。秦芳负责监督检查。

清洁阿姨由梁山组织,食堂所有人员、小卖部职工由朱雄军组织,莫晓明、谢卫国负责监督检查。

   3.时间: 7月24日开始直到创城结束。

二、校园公共区域及食堂的卫生管理(莫晓明负责)

校园公共区域:

   1.7月24日以前的校园卫生由陶永秀阿姨保洁,莫晓明监督检查。

   2.7月24日以后清洁阿姨上班,进行全校卫生保洁,由梁山组织,莫晓明监督检查。安排如下:

时 间

完  成  事  项

7月24日

完成各自的保洁任务、清洗各班教室窗帘、熟读价值观

7月25日

完成各自的保洁任务、清洗各班教室窗帘、熟读价值观

7月26日

完成各自的保洁任务、老宿舍男女生楼墙脚的清洗、捡拾老宿舍楼前花园中的白色垃圾、熟读价值观

7月27日

完成各自的保洁任务、新宿舍楼前花池白色条砖的清洗、熟读价值观

7月28日

完成各自的保洁任务、宿舍楼、教学楼、图书馆等的墙脚处杂草的清除

7月29日

完成各自的保洁任务、清洗大门口水池、背诵价值观

7月30、31日 

完成各自的保洁任务、主干道等一些卫生死角杂草的清除、背诵价值观

                

注:田径场、排球场、篮球场、东西两个停车场的保洁穿插进行。

    3.校园的花草树木由莫秀珍绿化美化,莫晓明监督检查。安排如下:

时间

完  成  事  项

7月15日

办公楼图书馆花坛修剪、办公楼大厅花草的购买(待批)、室内植物养护、排球场百花园草坪打草、室外植物视天气情况养护、校园内外植物病虫害视情况处理、熟读价值观

7月18日

桃李园草坪打草、室内植物养护、田径场栏杆处杂草处理、室外植物视天气情况养护、熟读价值观

7月21日

化学楼前草坪打草、植物整形修剪、室内植物养护、校园内外植物病虫害视情况处理、室外植物视天气情况养护、熟读价值观

7月24日

大门右边车棚、卧虎藏龙修剪高空枝条、室内植物养护、室外植物视天气情况养护、熟读价值观

7月27日

大门单车棚、卧虎藏龙修剪、室内植物养护、校园内外植物病虫害视情况处理、室外植物视天气情况养护、背诵价值观

7月30日

科技楼前草坪打草、植物整形修剪、室内植物养护、室外植物视天气情况养护、背诵价值观

     4.食堂的卫生管理工作,由朱雄军组织,先学习《食品卫生法》、《食品安全管理条例》,再制定食堂卫生管理标准,并上墙。莫晓明监督检查。

                        《食品卫生法》(节选)     第二章 食品的卫生

第六条 食品应当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具有相应的色、香、味等感官性状。
  第七条 专供婴幼儿的主、辅食品,必须符合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的营养、卫生标准。
  第八条 食品生产经营过程必须符合下列卫生要求:
  (一)保持内外环境整洁,采取消除苍蝇、老鼠、蟑螂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其孳生条件的措施,与有毒、有害场所保持规定的距离;
  (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有与产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食品原料处理、加工、包装、贮存等厂房或者场所;
  (三)应当有相应的消毒、更衣、盥洗、采光、照明、通风、防腐、防尘、防蝇、防鼠、洗涤、污水排放、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施;
  (四)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应当合理,防止待加工食品与直接入口食品、原料与成品交叉污染,食品不得接触有毒物、不洁物;
  (五)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必须洗净,保持清洁;
  (六)贮存、运输和装卸食品的容器包装、工具、设备和条件必须安全、无害,保持清洁,防止食品污染;
  (七)直接入口的食品应当有小包装或者使用无毒、清洁的包装材料;
  (八)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经常保持个人卫生,生产、销售食品时,必须将手洗净,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销售直接入口食品时,必须使用售货工具;
  (九)用水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城乡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十)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当对人体安全、无害。
  对食品摊贩和城乡集市贸易食品经营者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卫生要求,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本法作出具体规定。
  第九条 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
  (一)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的;
  (二)含有毒、有害物质或者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的;
  (三)含有致病性寄生虫、微生物的,或者微生物毒素含量超过国家限定标准的;
  (四)未经兽医卫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
  (五)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等及其制品;
  (六)容器包装污秽不洁、严重破损或者运输工具不洁造成污染的;
  (七)掺假、掺杂、伪造,影响营养、卫生的;
  (八)用非食品原料加工的,加入非食品用化学物质的或者将非食品当作食品的;
  (九)超过保质期限的;
  (十)为防病等特殊需要,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专门规定禁止出售的;
  (十一)含有未经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使用的添加剂的或者农药残留超过国家规定容许量的;
  (十二)其他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
  

     食堂卫生管理标准:(待完善)

     ①服务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必要时接受临时检查,取得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

     ②服务人员要定期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

     ③服务人员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操作时应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头发不得外露,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佩带饰物。

     ④在开始工作前、处理食物前、上厕所后、处理生食物后、处理动物或废物后、处理弄污的设备或饮食用具后、咳嗽、打喷嚏、或擤鼻子后均应及时清洁双手。

     ⑤不得将私人物品带入食品处理区。食品处理区内不得有抽烟、饮食及其它可能污染食品的行为。

食堂的管理——创建食堂文明建设窗口(莫晓明、谢卫国负责)

   1.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

 ①在餐厅及工作区适当位置张贴图片、标语








②食堂人员文明要求(暂定,待完善)

A.食堂人员文明服务用语要求:请大家自觉排队,不要拥挤,保证大家能吃上热饭、热菜;请您以后要提前准备好饭卡,以免耽误大家的时间;请您以后看好品种,以免耽误时间;请你们把意见集中反映到学校,我们重新调整,改正工作;对不起,不要急;别客气,学校就像你的家,跟在家一样,想吃啥就给你做啥;别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谢谢;请不要骂人,有意见通过学校反映;欢迎来检查我们的工作,这对我们是一个促进,有不足的地方请指出,我们马上改进。

B.食堂人员文明服务要求:礼貌待人,文明服务,优质服务;工作时穿戴好工作服、帽和工牌号,仪表整洁,态度和蔼,服务热情,有问必答;不能与学生顶撞、吵闹或打架,情节严重的立即辞退;职工之间不得争吵、嬉闹或打架,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关心学生。

③就餐人员文明要求(暂定,待完善)

按学校规定的时间段,排队有序就餐;进入餐厅严禁在餐厅内跑动;遵守公共秩序,自觉按先后顺序依次排队,高一、二学生不要占用高三窗口;不起哄喧闹,文明有序 ,不得强行霸占就餐位置;讲究文明礼貌,不顶撞食堂工作人员及值周老师,不恶语伤人;一律在餐厅用餐,不准将饭菜带到餐厅外的其他场所;就餐完毕,将饭菜倒入指定的容器,不得倒在餐桌和地面上,保持桌面和地面整洁;爱护餐厅公共设施,不得将餐桌随意挪动或损坏;自觉维护食堂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泼脏水、赃物;爱惜粮食,不觉浪费,注意饮食卫生。

 2.组织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完善

①食堂人员由莫晓明负责,食堂监管委员会组织,通过对部分师生的调查等形式,了解师生对食堂的满意度,查出问题整改完善。

②就餐人员由刘敏峰负责,校团委、学生会组织检查,针对问题,做好就餐人员的思想工作。创建一个文明和谐的就餐环境,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

三、教学楼环境卫生的障,规范好校园车辆的停放并督促检查。(谢卫国负责

教学楼环境卫生的

为确保校园整洁美观、优雅,给全校师生创造一个洁净、优美、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展示我校校园风貌,特制定《学校教学楼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一)、卫生制度

1、增强卫生意识,改变卫生环境,创建优美、雅观的校园,整洁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

2、保洁员及班级每天进行清扫,确保全天候清洁、整齐、规范。

3、建立严格的卫生值日制度,随时保持室内外良好的卫生状况。

4、加强卫生责任制,划分责任区,确保不留卫生死角。

5、学校定期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严格卫生检查制度。

(二)、卫生校准

1)环境卫生

1、室内做到窗明几净,地面干净无杂物,墙上无脚印,天棚无蛛网,扫除用具等物品摆放有序。

2、楼梯走廊做到干净整洁,两边墙壁无污渍痕迹,扶手无灰尘。

3、分担责任区每天清扫一次做到无杂物、无痰迹及口香糖迹,垃圾筒摆放有序并及时清理。

4、用好洗手间并随时清洗,管理好水房,保证用水卫生。

5、厕所管理实行保洁员包干制,责任到人。做到不随地便溺,墙上无涂画,要求天天有人管理,人人互相监督。

2)个人卫生

1、做到六勤:勤洗手、勤换衣服、勤剪指甲、勤理发、勤刷牙、勤洗头洗脚。

2、做到七不: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废纸等、不吸烟喝酒、不赌博、不进网吧、不穿奇装异服、不染指甲色发。

3、注意用眼卫生,端正读写姿势,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3)教学卫生

1、班主任要经常调换桌位位置。

2、教师板书字迹工整、清楚,讲课声音要符合要求,做到全班学生看得见、听得清。

3、下课不拖堂,坚持静校制度。

(三)、卫生检查

1、学校定期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严格卫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记入档案。

2、实行奖励制度,对卫生管理成绩突出的班级或个人给予表扬。

规范校园车辆的停放

为进一步加强对出入校园车辆的管理,规范校园内车辆的停放,创建文明、平安、和谐校园,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及生活秩序,对车辆停放进行规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出校园车辆的管理

1.凡进出校园的车辆,应主动接受门卫的检查,教职工按校办要求办理学校车辆通行证并主动出示证件。

2.学校大门为学校车辆进出通道,不经门卫检查允许的车辆一律不准进出。

3.严禁无牌、无证机动车辆驶入校园。

二、车辆行驶规定

1.车辆进出校门、在校园道路、地下车库行驶要遵守交通标识,机动车在地下车库行驶要开启大灯。

2.不得超速行驶(限速5公里/时)。

3.校园内严禁鸣喇叭。

4.严禁在校园内练习机动车辆。

三、车辆停放的管理规定

(一)车辆停放要求:

1.本校教职工的车辆,轿车一律停入车辆停放规定的画线区域,并按指定车位停放。电动车、摩托车停到指定位置。

2.因公外来的车辆按照门卫值班人员的指定位置停放。

3.来校办事和学生家长的机动车辆,不允许进校,按照门卫值班人员的要求停放在校门外道路的两旁,不得阻碍交通。

(二)严禁在指定地点外停放车辆,违者一次进行通报批评,第二次违反进行通报批评,并扣除当月50元的绩效工资。

(三)各类送货车辆需由接洽部门与门卫联系同意后,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可以临时停放,卸货完毕后应及时离开。

(四)遇学校开学迎新、大型活动或执行特殊任务等,车辆停放服从学校统一指挥。

(五)凡是在学校内停放的机动车辆,出现任何损伤或丢失,责任自负。

四、办公洁卫生保障校园外的整洁维护及天和商场协调工作。(秦芳负责)

办公洁卫生保障

为营造一个舒适、和谐健康的办公环境,增强教职工责任感和归属感,推进学校日常工作规范化、秩序化、维护学校对外整体形象,特制定《办公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具体如下:

1、办公环境是教职工日常工作的区域,办公区内应保持安静,不得喧哗,办公区内不得堆放杂物。

2、办公桌上办公用具和办公文件在未使用时应放置整齐,不得存放与工作无关的物品。个人生活用品应放在固定的抽屉或柜内。

3、办公区内办公桌椅由使用人负责日常的卫生清理和保洁工作,实行“门前三包”的责任管理。各办公室人员负责自己办公室卫生,具体责任人见表1。

4、办公区域走廊、楼梯、水房等公共场所不得堆放任何垃圾,男卫生间每周打少至少2次,女卫生间施行每周单号打扫,具体责任人见表2。

5、每天下午下班前,各办公室负责人需做好自己办公室的卫生清洁工作。公共场所的卫生区域,需在上午上班前人员走动较少,下午下班后的时间段进行卫生清理,不得因搞卫生清理工作影响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

6、清理打扫后的卫生区域,墙壁、地面应清洁,无烟头、纸削、茶渍等污物,不留死角,垃圾应做到日产日清,卫生间垃圾当天打扫必需当天清理掉。

7、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学校全体教职工需遵照执行,由全体教职工工进行监督。                                                            

校园外的整洁维护及天和商场协调工作:

    校园外墙是学校的门面,但张贴小广告、胡乱涂鸦屡禁不止。为了保护学校外墙环境,学校将不定期组织学校保洁人员进行外墙清洁卫生并配合学校团委组织学生进行相关劳动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清除学校周边街道、墙面、公共设施上的“牛皮癣”,清洗学校周边的公共设施,打扫学校周边街道,捡拾白色垃圾。

   学校是进行教育教学的场所,为了让学校有个安静和谐的学习环境,将与天和商场协议不得在教育教学时间内播放促销音乐,影响学校教学环境。

五、创建工会文明建设窗口“青青计划”相关资料的收集。(秦芳负责)

创建工会文明建设窗口

为让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工会特向全市职工发出如下倡议,希望全体教职工争当文明职工、建设文明窗口

倡议书
校教职工同志们:
    学校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让我们工作的窗口更亮丽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为让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工会特向全体教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素质你我同行。作为一名新时期的职工,就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祖国、爱学校、爱家园,自觉践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意识。要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一名品德高尚、行为规范、乐于奉献的高素质附中人。
二、爱岗敬业你我同行。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热爱尊重自身从事的职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切实履行职业责任,自觉遵守职业规范,模范遵守职业纪律,努力钻研技术,不断提高技能,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不怕困难,做爱岗敬业的标兵、技术革新的能手、干事创业的先锋、勇于奉献的典范。
三、遵纪守法你我同行。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要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时刻紧绷法制这根弦,自觉学法、用法,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善于运用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的侵蚀,严以律己,克己奉公,洁身自好,身体力行,共同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争当一名遵纪守法的文明职工。   
四、诚实守信你我同行。人无信而不立、无爱而不睦。建设文明附中,要从树立诚信意识、培育友爱精神做起,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观念,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在各项社会交往和活动中,主动实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团结精神,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做到举止文雅、用语文明,相互谦让、互帮互助,与人为善、宽宏大度。争当一名诚实守信的文明职工。
五、勇于创新你我同行。事在人为、业在人创,创新永无止境。要把改革创新意识贯穿于我们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善于学习掌握科学新知识,坚决克服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积极投身到解放思想、赶超发展的火热实践中,为促进附中全面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争当一名勇于创新的文明职工。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职工,文明职工创造文明城市。建设文明附中是我们共同的事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全广大职工同志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自觉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先行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击楫中流,开拓进取,用我们的辛勤劳动和智慧,为创建文明附中、幸福附中而努力奋斗!

整理“青青计划”资料并于7月30日前上交。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总务处

                                                              2017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