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方案

2017-08-02附中宣传处

课堂教学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渠道, 全校教职工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有计划地从各个不同角度和不同方面贯穿和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走进教材,走进课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具体地融入到学生成长的全过程,营造有利学生健康成长的和谐环境,使学生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受到教育,使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教师备课应依据课程标准、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育人要求,设计相应的教学活动。

 二、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应融会贯通、深入浅出,自然地进行。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过程中,始终注意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始终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良好学习方法与习惯,始终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各门课程教学中应努力体现并不断拓展具有学科特色的育人内容。
   1、语文课要充分重视课程的人文内涵,在阅读鉴赏和表达交流的教学活动中潜移默化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全面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同时,培养他们热爱祖国和祖国语言文字,热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革命传统,尊重人类多样文化,提高文化品位,培养积极人生态度、崇高思想境界和高尚道德情操。在语文教学中适当增加传统经典范文、诗词的比重,培养学生体会东方审美文化的独特内涵,热爱我们民族优美的传统文化,使学生确立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2、数学课要引领学生通过各领域数学知识的学习,在逐步培养抽象、推理、想象、创造等能力的过程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参与观察、实验、猜想、证明等活动中发展演绎推理能力,培养学生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探究能力,养成认真勤奋、独立思考、合作交流、反思质疑的学习习惯,形成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3、物理、化学、生物学科要在引领学生揭示科学发展规律和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的认识规律中有机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科学、勇于探究、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态度,学习猜想与假设、观察与收集、分析与论证、交流与合作、总结与评估等科学方法,理解科学、技术、社会、环境的关系,养成与自然界和谐相处的生活态度,提高可持续发展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

4、通过政治课中《文化生活》具体内容,发展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学习为托,组织学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关知识。以明确: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要内容(是什么)?

2)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什么)?

3)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怎么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融入中学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过程,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在学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贯穿,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从根本上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5、通过历史课, 历史教师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以天下为已任”的忧患意识,兴亡意识,植入并渗透到整个日常教学中,培养学生爱国情操,自觉树立并肩负国家民族大任意识,关注国家前途命运,为国家发展强大作出贡献。历史教师充分挖掘历史教学资源,拓展学生历史视野,让学生熟悉灿烂的中华历史,培养学生优秀民族历史自豪观,激发起学生爱国情感,加深学生对祖国了解,树立起高尚的国家观。

6、体育、音乐、美术、艺术等健康与艺术课程要引导学生在学习和掌握相关的知识、技能、技巧和参与、欣赏、鉴赏中自然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健康的审美情趣和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他们公平竞争、规则意识和合作精神,提高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能力,培养崇尚美好、热爱生活、尊重创造和热爱祖国艺术、尊重世界各国艺术品质。
   7、英语课要结合课文内容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特别要了解和尊重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培养国际视野,增进国际理解。
   8、创新实验课要充分利用当地教育资源,生动直观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我们倡导各科任课教师要努力使自己既具有学识魅力又具有人格魅力,深入把握各课程的知识体系,深刻认识课程的内在规律和育人价值,使教学过程具有启发性和感染力。

  

                                  广西师大附中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