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桂林市第十届示范性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开放周活动”

2017-10-31附属中学

     10月23日至27日,由市教育局主办、市教科所承办、灌阳县高级中学协办的桂林市第十届示范性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开放周暨2017年高考总结表彰会隆重举行。在此次开放周活动中,全市各高中教师分学科、分批次来灌阳县高级中学听课,听课教师1000余人。中山中学、全州高中、师大附中、灌阳高中等学校的一线教师为来自十一县六城区的同仁们展示了35节生动精彩的课堂。我校有四位教师参加桂林市第十届示范性高中教育教学开放周展示课活动,他们是政治学科古芬老师,历史学科苏秋红老师,物理学科钟兴勇敢老师,美术学科赵翠艳老师。
   此次开放周暨高考总结表彰会的成功举办,为全市普通高中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使全市普通高中得以共享示范性高中的优质教学资源,同时及时总结了2017年高考的得失及备考经验,布置了明年高考备考工作,树立了典型,表彰了先进,为推动全市高中学校在办学水平、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全面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校政治古芬老师执教的《 主观题的解题方法 》一课,立足于高三学生在主观题解题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学生探寻主观题的答题技巧和规律,以帮助学生由被动转为主动,主动去思考、主动去发现问题、主动去尝试、主动去归纳总结,达到科学审题、准确答题、规范表达,提升答题能力,提高高考主观题得分率。

如何提高高考主观题的解答是一大难题,学生有主观题有畏难情绪,同时受文综答题时间紧的限制,不知如何审题从何处下笔、同时还有答题不规范、答题表达不清楚、术语不准确等导致得分率不高的现象。因而如何提高主观题的答题技巧和方法,提高主观题的得分率是高三学子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苏秋红老师送教的是一节高三一轮复习课《宋明理学》,苏老师精心备课,历史组全组老师倾心指导和帮助,最后在灌阳高中开放周中贡献了一节精彩的示范课。评课老师桂林十八中的苏裕民老师认为苏秋红老师驾驭课堂能力很强,十分有教学亲和力和感染力,师生互动和谐,抓住了课魂和理学的关键点,能力与素质并重,充分体现了高效课堂和和谐课堂。听课的老师也表示收获很大。






     物理钟兴勇老师执教的《磁现象和磁场》一课,学生通过奥斯特实验探究逐步找到电和磁的联系,并指出不接触的磁体与电流间通过磁场发生相互作用。现场学生在钟老师引导下,小组合作形式自主探究,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和实验,在活动过程,钟老师亲切指导解疑,给大家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课程。










       美术赵翠艳老师执教的《中国传统工艺水墨之美》,本课是在通过收集各类资料创编而来的整合课程,在欣赏了解中国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了解传统工艺的基础知识、制作工艺极其文化寓意,激发学生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兴趣;同时,充分感受到包含在传统美术工艺中浓浓的情感,而这种情感终将化作民族情结,植根于学生的心灵之中,成为生命中的精神支柱。接着带领学生感受在传统工艺上水墨之美,其中,融入桂林本土传统工艺的介绍,激发对本土艺术的探究和热爱。通过小组合作体验创作,加深和强化对民间传统工艺的认识及热爱,将中国传统工艺更好的传承下去。(附中宣传组:赵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