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对比构成训练-----附中美术课堂校本教研新尝试

2018-05-08附属中学

      2018年5月,高一、高二同学们美术课堂进入色彩练习周学习。在以往的美术课堂中,通常进行欣赏课,多以造型变化为主的感受,很少单独将色彩作为一个独立环节进行尝试探究。本学期在校教务处校本教研的倡导下,美术课堂呈现出多元化的一面,为学生提供一个多尝试,多探究的良好学习平台。

       一件优质的色彩作品,其色彩关系首先应当是有序的,而良好色秩序的建立,来自于正确的色彩对比,即色彩三要素综合交错的各组关系之间的对比。此外,在进行色彩对比的同时,别忘了关照色彩的和谐性,这样,作品才能产生真正的视觉感染力。

      对比,就是把两种不同的事物进行对照,互相比较,并强调其中存在的差异和变化。对比产生的反差越大,就越引人注目,效果也越有力,反之,则效果减弱。凡事都因对比而具有力量和力度。艺术的表达是需要力度的,色彩也不例外,如果将色彩的各项指标进行适当对比,就会产生色彩画面的响亮力度。下面我们来看看同学们现场的表现吧。(图文:赵翠艳 审核:农玉葵 编辑:赵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