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广西本土高中被美国藤校直录的第一人!被誉为美女学霸!

2019-06-20附中宣传处

    说起美国享誉世界的顶尖名校,不得不提著名的常青藤盟校(简称“藤校”),这个由全美排名前列的八所大学组成的联盟,是世界学子仰望的殿堂。我们所熟知的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就是盟校成员之一。除此之外,盟校的另一成员——美国康奈尔大学虽然在国内鲜为人知,但是翻看其“履历”,康奈尔大学可谓“低调的实力派”。康奈尔大学不仅享誉世界的百年学府,截止2018年,共有58位康奈尔大学的校友或教研人员荣获诺贝尔奖,在2019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位居世界第14位。我们熟知的胡适、茅以升、赵元任、任鸿隽、杨杏佛、戴芳澜、唐钺、邹秉文、张心一、金善宝、曾威、唐振绪、赵祖康、谈镐生等名人文人都曾就读于康奈尔大学。



图注1  获美国康奈尔大学录取的赵炜慈同学


        201812月,美国康奈尔大学就在广西直接录取了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简称:一附国际部)的高三毕业生赵炜慈同学,而赵炜慈也成为了广西本土高中毕业生直录常青藤盟校的第一人。



图注2  赵炜慈的录取通知书


    据了解,2018年康奈尔大学在全世界本科新生录取率仅为10%。很长一段时间,康奈尔大学主要从北京和江浙沪地区录取中国学生。在华南、西南地区,广州和深圳两地最顶级的外国语学校偶有少数学生会被录取外,2017年之前在广西录取率几乎为零。此次一附国际部学员赵炜慈喜获康奈尔大学的青睐,可谓是一匹“超级黑马”!突破了广西藤校录取零记录!

    作为精英教育的归宿,常青藤盟校一向受到世界各地父母们的追捧。将子女送进藤校深造,是很多父母的梦想和目标。“爬藤”一词则形象地描述了这一集中全家财力和精力堆砌出来的艰辛历程。但是藤校的选拔条件极为苛刻,任何一个孩子都具有多样化的个性特质,学习能力、领导力、视野和语言能力超强,但这只是进入藤校的基本条件,而隐藏在藤校理想价值观背后的各种择优和录取规则等,却远非一般中国家庭可以理解并谙熟。全世界很多高中生花费了整整4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为“爬藤”做着不懈的努力和拼搏。



图注3  美国名校康奈尔大学校园


      然而赵炜慈这匹“超级黑马”的成功,绝非偶然。走近赵炜慈,才发现助力这位美女学霸成功的,是其执着坚定的内心,不懈的努力以及其就读的一附国际部的让她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的教学模式。

再难也要做执着的“追梦人”

    “在我就读的一附国际部,不仅要学习中方的课程,还要克服语言关同时学好美方的课程,每天正常的九节课还要额外加上一节外教课和一节美方课程,学业非常忙碌但是很充实。”美女学霸赵炜慈说,国际部的课程比一般高中要忙碌,但是再辛苦也要坚持自己内心的梦。

赵炜慈的坚持源于自己的哥哥。“我的哥哥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所以我很早就埋下了留学的种子。” 赵炜慈认为,一附国际部的教学模式注重学生的各方面能力,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进行培养,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同学的友爱相处更是让她在学习中感受到轻松和开心。

    其实最初在择校时,父母对于她坚持入读国际部持不同意见,但是她还是坚持了下来,事实证明,这位美女学霸的坚持让梦想的种子最终开出了灿烂的花朵。



图注4  执着坚持的赵炜慈


敢想敢做培养全方位能力

      “有学弟学妹问过我,怎么才能成为一个特别的人呢?我觉得,当你努力去实践你想做的每一件事的时候,你就已经在慢慢成为一个特别的人。”赵炜慈坦言,放眼全国,比自己成绩好的人并不少,而能拿到康奈尔offer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自己一直敢于去想,并且敢于去把这些想法付诸实践。

      美女学霸赵炜慈在高中期间曾创办一个全市范围内的高中生公益小队,策划公益活动。说干就干,她一个人去看视频学做海报,然后跟社交网络召集到的几个伙伴一起联系地点,组织活动,拍视频写公众号宣传,热火朝天的。现在她的公益小队已经创办两年了,团队从最初的四个人发展到了如今的15个人,有微博公众号还有推广群。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她还在学校创办社团,开展高铁调研项目,办自己的摄影展等等。“其实这个活动一开始我妈妈都不看好,觉得高中生做这个太难了。但我就是去做了,这之中当然有很多坎坷,但没事儿啊,克服掉就好了嘛,只管大胆去定目标,去想去做就好了。”赵炜慈说,她当初把康奈尔作为目标,大把人觉得我在做梦呢,但我最终还是做到了。还是那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图注5  赵炜慈毕业院校——一附国际部外教课堂


家长: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

    “当时孩子在高考实验班读了一个月后坚持转去国际部,说她的理想目标必须要到国际部才能实现,起初我们不是很同意,但是最后我们不想违背她的初心,尊重她的选择,虽然我们有很多对未来不确定产生的忧虑。”赵炜慈妈妈说,一附国际部的教学模式和学校老师的耐心教导慢慢打消了她心中的担忧。

    国际部的学习也超乎了家长的想象,学校方面也跟家长沟通要尽早规划孩子的学习。“出国这条路要复杂坎坷曲折多了,不但要学好校内中美双方的课程,保证GPA(初三到高三平均成绩),还要及早规划标化考试,事实也真是如此什么时候准备都不言早。”所以在孩子的学习上,家长要充分配合学校,赵炜慈妈妈说。在此之外,学校还利用一切机会时间去做自己感兴趣热爱的事情,比如文艺体育方面的、学校的各种社团活动,或者一些专题研究,并且要做出成果、成绩,这每一个环节都关系着孩子将来的申请,美国本科教育不仅看重学术能力,更看重的是孩子的领导力、持久的学习力与社会责任感。

    “最好的教育还是陪伴。” 赵炜慈妈妈说,备考是一个很考验人的意志力的过程,是不断的虐自己,看似有很多次机会,实则是很痛苦的,在你每次全力以赴做好准备上考场时,面对的每次考试都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我们家长要时刻留意孩子的情绪变化,适时的给予鼓励、疏导,还要保持和学校的沟通。



图注6  一附国际部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