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然 和谐共生——高一年级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线上主题活动

2020-03-12附中宣传处

    近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湖北武汉为中心,迅速蔓延至全国各地,累计确诊病例已远超2003年“非典”的确诊人数。病毒的传播、扩散与人们捕捉、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密不可分。随着我国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疫情正逐步得到控制。然而疫情过后,人们应该思考和反省如何保证生态系统健康、可持续性地发展。

    为了传递党中央提出的“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全新理念,在特殊时期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培养学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和行动,在李林波校长的号召下、德育处和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师大附中高一年级于近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线上文艺活动。

    活动以“人与自然和谐是生态文明的本质”作为宣传标语,鼓励同学们围绕主题、根据要求呈现不同形式的文艺作品。高一同学们兴致高昂、积极参与,上交了手绘海报、诗歌作文、思维导图、电子视频等形式多样的作品。经过年级老师们精心评选,共评出特等奖26人、一等奖55人、二等奖57人。

    在作品中,同学们不仅能够从个人生活、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多重角度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而且还能够把个人的认识与课本知识相结合,加以生动活泼、充满个性的方式呈现出来,如358班刘卓尔同学引用初中政治课本中的“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共生共荣”一句话,告诉我们人与自然的密切关系;359班李思黎同学“一个民族环境意识的高低是衡量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提示我们民族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对生态环境的呵护;365班徐家豪同学采取漫画的对比形式,生动而深刻地传达了环保的价值理念;367班刘一频同学的现代诗《共生》模拟被伤害的鸟儿的口吻诉说人类肆意破坏环境的恶行……

    此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责任意识,凸显了附中学子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关心国家发展进步的主人翁意识,也是附中各级领导通力合作、全体师生上下一心,将思想道德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的创新成果。(图/文:吴海嘉 审核:刘敏峰  编辑:黄义强)

【获奖名单】







【特等奖--海报作品】









【特等奖--书法绘画作品】



【特等奖--思维导图作品】



特等奖--文学作品】






【特等奖--视频作品】

364班 廖柯杰: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U4NDM3ODI4OA==.html

366班 李聿恺: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U4NDM3ODMyM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