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我们在行动——我校开展“关于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的专题讲座

2020-06-10德育处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疫情不仅给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威胁,也影响着人们特别是学生的心理健康。学生复课后心理问题凸显,最近校园安全事件频发,其中大部分事件的发生和当事人的心理问题有关。心理健康教育成为学校德育的重中之重。

李林波校长心系学生心理健康,面向全校提出“全员参与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号召。为加强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我校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和心理问题防控能力,让教师能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更好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技能,6月9日下午,我校特邀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方建东博士,在阶梯教室为我校全体教职工开展了题为《后疫情时代教师需具备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潘春林副校长主持。

方博士从“后疫情时代”背景出发,列举了高中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表现,阐述了教师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应该具备的技能、遵循的原则和注意事项。他先指出教师与学生沟通的核心原则是“宽容、公正”,强调多使用“我向信息”的沟通技巧,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他还详细讲解了教师应该如何识别心理危机个体、及时干预、预防极端事件的发生等问题;最后,他提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生态原则,倡导学校作为整个教育生态的重要方面,要树立大的生态教育观念,营造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方博士的讲座,高屋建瓴,通俗易懂,重点突出,案例丰富,贴近实际,让在场的老师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了全新的理解和更多的思考。

正如潘春林副校长总结的那样:本次旨在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和能力的专题讲座,强化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员参与的意识,增强了教师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和校园的和谐稳定提供了保障。


(文:谭彩云   图:李洁    审核:白远林    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