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社团活动课程 提升附中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2020-06-12德育处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建于1941年,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享誉区内外的公办品牌学校,学校校歌由国歌词作者田汉先生及其夫人安娥女士当年在校任教时共同创作。学校1954年被确定为广西10所重点中学之一,2003年成为广西首批20所示范性普通高中之一,2015年通过广西首批“科技人才培养特色普通高中”评估验收,成为广西同时具有“广西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广西首批一星级特色普通高中”两项称号的重点高中。学校现由广西八桂教育摇篮工程培养对象、广西基础教育名师、广西基础教育名校长、广西高中新课程改革专家、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李林波担任校长。

学校秉承“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以“立德树人,全人发展”为办学思想,以“养正、养智、养全”为校风,以“立人、立新、立言”为教风,以“向善、向上、向真”为学风。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适应教育改革及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学校积极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文化艺术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尤其是新课标引入了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学生社团便是一个满足学生个人兴趣爱好、促进广大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的良好平台。下面让我们走进我校发展中的精品社团(图文:团委 审核:白远林 编辑:赵翠艳):

一、附中雅艺艺术团

附中雅艺艺术团包括有秋拾合唱团、民乐团、YONG舞蹈团等,在音乐老师秦芳、覃小煊的指导下,由热爱音乐,对音乐有浓厚兴趣的学生自发组织的社团,致力于发展各种合唱、乐器的演奏、舞蹈的表演。雅艺艺术团在我校各大文艺汇演中以高雅、优美、大气的表演提升着我校艺术文化内涵,是我校精品社团中的引领者。


二、附中书画社

由我校美术赵翠艳老师担任指导,由在校书画爱好者组成的学生社团。多年来,附中书画社秉承弘扬书画艺术,繁荣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明的办社宗旨;发扬团结、友谊、艺术、上进的附中精神;坚信身为中国人,定要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的办社理念。


三、英语协会(EnglishAssociation

简称英协, 一直是我校的人气社团,目前由我校英语李永源老师担任指导,是由一群英语爱好者组成的学生联合团体,是一个学习性质的协会。我们建立的初衷是让大家能够能够有个更好的氛围学习英语,无论在社团的那个部门就是学好英语。我们非常热爱英语,希望能够在英语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为此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来丰富我们的英语学习,有晨读,英语角,电影赏析,口语大赛,圣诞晚会~我们一直努力奋斗着,因为我们感受到英语带给我们的魅力,让我们一起努力进步,绝不放弃,因为我们协会的口号是Never Say Never


四、附中文学社

由语文莫锦华老师和叶秋琳老师共同担任,经一群热爱文学之士发展,附中文学社不断壮大,经常组织社员和其他学校的文学社进行联谊活动,旨在学习、交流、锻炼及提高并曾多次获得优秀社团称号,创办的附中校刊《逆晨》一直深受师生喜欢。附中文学社下设编辑部,外联部,宣策部,秘书部四个部门社团宗旨为发现和培养文字人才,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为文学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


五、科技创新、创客社

由信息马玉桥老师和黄义强老师担任,,以热爱科技,学习科技,开拓创新为宗旨,以科技改变未来,创新成就梦想为口号,是提高观察思考能力,锻炼动手实践能力,培养思维创新能力的一支创新创业类社团。我校是全国科技教育创新优秀学校,科技创新社团一直也是我校品牌社团之一,在全国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六、附中手工社

手工艺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手工艺是指以手工劳动进行制作的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工艺美术。手工社是从事手工艺品制作、手工缝纫制作等的组织,手工社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广各类手工知识和培养社员动手能力,给对手工艺有浓厚兴趣的爱好者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加入我们,一起动手吧!


六、电影研究社团

目前有信息万克辉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几年来,社团曾成功举办了“周末电影周”活动,为我校宿舍、食堂等筹备拍摄了一些列主题性宣传片。未来社团将筹备开展“附中电影节”活动,让同学们以“我拍我快乐”为主题,表现我校多姿多彩的学习生活。


七、街舞社

街舞社是我校成立较早的社团之一,在经过几年的发展,社团在一系列的比赛和演出中不断进步,成为学院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街舞队是面向有街舞基础的同学,在每周都会组织练习,编排。她们肩负着在校内外的表演任务,要求队员能调节好自己的在校时间,学期末的快闪活动更是吸引很多同学的关注,期待街舞社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好。


八、动漫社

由一批不同年级但拥有共同梦想的动漫爱好者们建立,为校内的动漫迷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社团成立以来,成功举办了铎次校内大型动漫小型活动,还参加了桂林市动漫协会主办的一次cosplay比赛,并赢得了外界的好评。


九、半导体乐队

由一群热爱音乐的同学组成,凭着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因乐队各成员都是从小学习乐器的音乐爱好人,所以乐队的风格极为丰富,包含众多元素。流行,摇滚,爵士,放克,乡村,HIPHPOP等多样融合一体,近期力推原创音乐的团体。


十、广播站

广播站是学生会的主要部门之一,也是同学们在校园中主要的信息来源渠道。主要工作是中午播出节目及课间播送通知;校运会期间,检录、颁奖等信息的公告也全部由广播站负责。广播站共有七个栏目:新闻栏目、娱乐栏目、散文栏目、音乐栏目、英语栏目、校园栏目。


十一、第三只眼摄影社

由我校信息组李玉华老师担任指导老师,社团的成员来自于对摄影充满了热爱的同学。在指导老师和社长的动员下,同学们穿梭在校园中,不管活动大小,我们都用心为他们记录着。我们的主要职责有:1、协调团委、学生团体联合会、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各项活动;2、积极组织各项与摄影有关的活动,包括采风、摄影比赛以及举办一些与摄影有关的讲座等,以丰富学生的摄影知识,同时用图片记录学校举办的大大小小的活动。我们期待着,我们努力着,为了社团更好的明天,我们将拼尽全力,向前向前向前。


十二、说唱社

说唱社是我校创建的新社团,集齐了我校说唱爱好者于一身的文艺娱乐社团。该社团在仅创建两年的时间内,就活跃于学校各活动内表演说唱作品。Rap是一个黑人俚语中的词语,相当于“谈话”(talking),中文意思为说唱,即有节奏地说话的特殊唱歌形式。说唱社在当下是一个走上坡的社团,在歌词加入正能量,渐渐与学校更契合。


十三、国学礼仪社

目前由语文组吴海嘉老师担任指导老师,中国素称“bai礼仪之邦”之称,“礼”在社会无时不在。这里的“礼”包含了礼制的精神原则与礼仪行为两大部分,礼义是礼制的精神核心,礼仪制度是礼义精神的外在表现,二者关系密切。国学礼仪社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以学习、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学生团体。


十四、中华商社

中华商社通过讲座、义卖、社会实践服务等活动,让同学们在学校内外,增加商业价值意识,多多实践,感受社会经济发展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