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期间安全专题会议和学生心理健康排查与心理档案建设培训会

2020-06-14德育处

2020612日下午,我校德育处开后疫情期间安全专题会议和学生心理健康排查与心理档案建设培训。会议由德育处白远林主任主持,副校长潘春林、专职心理老师谭彩云分别进行了专题工作的传达和指导。总务处副主任莫晓明、德育处副主任古芬、德育处副主任刘敏峰、教官队队长莫雨平及全体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共有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潘副校长传达上级部门会议精神,就预防学生溺水、预防校园欺凌、严格进出校门规定、尊重与配合保安人员工作、加强留校学生管理、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作了详细的部署。

在预防溺水方面,潘副校长对近期省内外发生的学生溺亡事件进行了通报,要求班主任做好以下工作:再次对学生开展预防溺水“六不准”安全教育,提高防溺水意识,消除侥幸心理;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职责,家校携手共同遏制溺水事故的发生。在心理健康方面,他要求全体班主任树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危机意识,充分认识心理危机认识和干预工作的紧急性和必要性,做到“早发现、早评估、早预防、早干预”。重点关注具有家庭矛盾冲突、学习成绩突然下滑、人际关系不融洽、家庭经济困难、心理行为出现异常、因心理问题(包括抑郁症、精神分裂症、人格障碍等)而休学现已复学等情形之一的学生。对一般的心理问题者通过谈心等方式,给予关怀和疏导;对于严重心理问题者,要特别关注并推荐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咨询帮助;对于存在心理危机危险的学生,要启动相应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要求每一位老师熟知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流程,在危机发生时,以最快速度,最小伤害及时应对和解决问题。在预防校园欺凌方面,潘副校长表示学校将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讲座,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法治宣传教育中“主心骨”的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班主任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注意教育方式方法,严禁辱骂、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在进出校门及保安人员管理方面,他要求与会安保人员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处理;对来访人员及车辆都要进行必要的询问及登记,严防不法分子和危险物品进入校园,严防任何伤害学生的恶性事件在我校发生。

潘副校长说到:学校安全工作,班主任要“用心用情做工作,真正从学生安全角度考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安全教育力度,时刻保持警惕,常抓不懈;同时也要关注自身的身心健康,适当释放压力,积极工作;做有责任、有担当、有耐心和有智慧的班主任。最后,他还强调,后疫情时代,仍需提高疫情防范意识,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确保防疫措施常态化;做好防灾减灾、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反恐怖主义、反邪教等常规安全教育工作;后续我校还将开展系列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议第二阶段谭彩云老师对前期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结果及存在的问题向全体与会班主任做情况说明,对班主任进行了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和心理健康档案建设工作的培训,对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流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做了提醒。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校在李林波校长的领导下,开展了系列“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旨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文明、规范、全力向学的积极向上的风貌。

“安全重于泰山,防患始于未然”。我校将继续认真贯彻上级部门的各项安全要求,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培训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落实各项防卫措施,努力构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文图:李洁   审核:白远林   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