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阅读教学 激发学生无限潜能

2020-07-05附中宣传处


7月1日, 我校英语组高一年级“思维+”展示课顺利开展。承担本次展示课的蒋银芳老师和吴祺峰老师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展示了生动活泼的两节特色阅读课。



吴祺峰老师选用的是校本教材《典范英语》9,第13本书Sing For Your Supper, 完整地展示了阅读圈在故事阅读中的运用。学习小组成员承担阅读圈中的各个角色,系统地呈现了各个小组中每个同学所承担角色的阅读任务。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把课堂话语权留给学生的教学理念。



蒋银芳老师选用的是 21 世纪报Teens Senior 高一年级第46---50期,同学们经过精心准备,根据不同的文本风格,通过各种呈现方式,既有故事表演,又有新闻播报,故事讲述,辩论等形式,轻松有趣地呈现了阅读文本的精华,最大限度地挖掘了阅读文本意义。整节课组织紧凑,学生之间配合默契,大家各显其能,既激发了学习兴趣,又带动了人际智能,肢体动觉智能等多种智能的发展。



课后,教研组对这两节思维+阅读课进行了评课,首先两位上课老师对自己的备课思路向老师们进行了说明,并进行了教学反思。两位老师都表明,希望通过自己的阅读课,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这之后,三个年级的老师对这两节特色拓展阅读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沈红勤老师认为,吴祺峰老师的典范阅读课是高一目前一直在尝试和进行的典范教学模式,吴祺峰老师的教学有进步,也给学生很多输出的机会。许文露老师认为吴祺峰老师在教态,课堂掌控上都得到了很大进步,而蒋老师的报刊阅读课则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阅读圈范本。唐海燕老师认为蒋老师的报刊阅读课内容丰富,氛围活跃,学生参与度高,在享受中分享他们的阅读成果,对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十分有益。她也与吴祺峰老师在探讨课堂步骤和活动设计时提出可以由文本延伸到现实社会的同类话题,最大限度地实现知识的迁移。





最后,王惠珍主任在总结本次教研活动时提出,阅读圈小组活动的开展可以根据不同的阅读文本灵活调整呈现的重点。最为重要的是,阅读圈的使用让学生得到了更多的展示自我的机会,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尝试的方向是正确的。只要给学生机会,学生就会给我们惊喜。




至此,本学期教研组的三个年级的思维+教学展示课暂时告一段落,通过学校教务组织的这个学期的思维+展示课活动,一方面,一些课慢慢成形,有了一定的模式,当然还需要不断优化。另一方面,老师们在备课,磨课,听课,研课,评课的过程中,收获颇多。教学是一个双边的过程,在努力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过程中,老中青三代外语组老师们也在思考中前行,期望做得更好。(文/图:唐小琳  审核:蒋银芳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