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思维提升,培养核心素养——广西师大附中语文组“思维+”课堂活动侧记

2020-07-08附中宣传处


思维能力的发展和提升是语文学科最重要的核心素养之一。为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本学期以来我校语文组一直在积极进行“思维+”课堂教学的探索与尝试,并旨在形成可以推广和应用的教学范式。

语文组分年级开展了“思维+”课堂教学研讨活动。6月17日,高三年级语文备课组黄世杰老师执教写作指导《简易批驳,让论证更加深刻严密》;6月23日,高二年级语文备课组张志刚老师执教文言文阅读《鹏之徙于南冥也》,叶秋琳老师执教文言文阅读《尊生》;7月1日,高一年级语文备课组陈利贞老师执教文言文阅读《张衡传》,吴海嘉老师执教文言文阅读《廉颇蔺相如列传》,均呈现了语文组对“思维+”课堂的有益尝试。







文言文是中学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课标明确了阅读浅易文言文的教学目标这就确定了文言文教学的首要任务让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掌握必要的文言知识包括通假字重点实词和虚词古今异义词词类的活用现象及特殊句式等文言语法知识做到熟读成诵积累语言材料形成文言文语感从而有效地培养学生阅读浅易文言文的能力在此基础之上,深入挖掘文本,以达到提升学生思维的目的。

张志刚、叶秋琳、吴海嘉、陈利贞四位老师,积极准备,认真思考,精心备课磨课,呈现了四节风格各异的精彩课堂。张志刚老师首先重点落实文言字词和特殊句式,再以“音读、意读、品读、悟读”的多样化形式进行文本研读,最后品文悟理,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叶秋琳老师则针对网课所学的知识,进行字词句的检测,再通过品读,深入文本,赏析寓言形象,最后拓展文本之境,升华文本之旨。吴海嘉和陈利贞两位老师在温故知新,落实字词句的基础上,由学生归纳整体情节,在品析文本中梳理文章结构,再进行合作探究,深入挖掘人物身上的闪光点,并联系现实,提炼升华,最后总结出人物形象的塑造方法和传记类文言文的基本格式。

黄世杰老师的作文指导课,紧扣学生联考存在的问题,教学目标明确,针对性极强,并且学练结合,对学生的指导到位,可操作性强,教会学生从范例中归纳出简易批驳的论证思路,掌握简易批驳的技巧与方法,并运用到具体的情境作文当中去,以此训练同学们发散性思维及逻辑思维能力,凸显了“思维+”课堂的特点,为作文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和模式。

五位老师的课堂氛围活跃,师生间的交流与互动十分融洽,在课堂当中都能对学生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并能联系实际,进行思维的发散、拓展与提升。课后,语文组在组长刘永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评课议课活动,多位老师从课型设计到授课过程,从教学语言到教姿教态等各方面对五位老师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并就“思维+”课堂从理论到实践,从尝试到常态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今后,我校语文组将一如既往地加强“思维+”课堂教学的研讨活动,立足语文核心素养,努力培养提升学生思维能力,使我校语文教学更加博雅、人文、生动、高效、启智。文:陈利贞 图:孙玉 审核:刘永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