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源头、找流向,殊途同归显思维”——高二数学“思维+”习题课报道

2020-12-29附中宣传处


   为了促进数学思维+课型的多样化,以及思维探究的深入,为了培养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以及数学核心素养。高二数学组于1224日周四下午开展对数学“思维+”习题课课堂模式的教研活动。这两堂习题课分别来自王幼文老师的《圆锥曲线切线性质研究》,364班教室进行,以及刘敏峰老师的《利用Hp图形计算器探究椭圆准线方程》,在数学实验室进行。在雍鼎元组长的组织下,全体数学老师参与教研活动。


图注1  雍鼎元主任组织课堂观摩


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课堂展示,课后点评,会后交流。

课堂展示阶段,第一节课是王幼文老师在364班带来的《圆锥曲线切线性质研究》。从学生掌握的圆锥曲线的基础性质出发,以一道高考压轴题的“直线过定点”的经典问题为引子,通过动态数学技术,让学生在观察,猜想,验证推理的过程中,既鼓励学生了学生通过图形猜测结论的直觉,又在命题证明过程中,感受到了逻辑推理的严密,以及数形结合的思想。通过不断的改变命题的形式,以及结论一般化的过程中,不断的解决问题的同时,又产生更多有趣的新的问题,让人觉得探索无止境。



图注2  王幼文老师课堂——师生交流


第二节课则在极具数学特色的数学实验室进行,由刘敏峰老师带来《利用Hp图形计算器探究椭圆准线方程》。在刘老师精心设计的导学案的引导下,通过一个又一个环环相扣的问题,学生借助图形计算器,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经过小组讨论和成果展示,围绕着“椭圆的准线方程怎么来的?”这一个核心问题,对已有的知识进行追本溯源。在这探究的过程中,对知识的解构和重新建构,让思维在探究中暴露,让学生们对知识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同时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图注3  学生展示交流


图注4  小组活动


   评课阶段,首先是两位老师对各自的教学设计进行阐述。然后,高三教师代表林佳利老师,从课题的选题、课堂教学技术的应用,以及数学核心素养这几个方面对两位老师作品进行了分析和评价。针对两堂课出现的不足之处,指出并给出了建议。紧接着,高一教师代表刘晓荣老师,在肯定两位老师为思维+课堂模式作出的努力后,对两堂课的进行了十分精到的点评,指出不足,鼓励老师们继续完善。在点评后半部分,围绕着“思维+课该怎么上?”更是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让与会老师陷入了思考。


图注5  王幼文老师阐述教学设计


图注6  刘敏峰老师阐述教学设计


图注7  高一教师代表刘晓荣老师点评


图注8  高三教师代表林佳利老师点评


   评课结束后,老师们收获颇多,在对思维+课堂存在形式以及课堂环节的思考中,又产生了更多的疑问。会议的结束不是探究的终止,反而是更深入的思索探究的开始。相信数学组老师们的精益求精的精神,会在思维+课堂教学的研究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会取得更多优秀的成果。(图:王幼文  侯宇皆  文:王幼文  审核:雍鼎元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