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改旧课,教研相长探新知 ——英语”思维+“系列活动(四)顺利开展

2021-01-15附中宣传处


2021113日星期三下午,广西师大附中英语组齐聚英语学科课程基地教师开展了本学期第四次“思维+”课堂展评研活动。本次活动由“思维+”课堂展示、“思维+”课堂评课和“学习共同体读书分享”三部分组成,广西普通高中英语学科课程基地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主持人王惠珍主任、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研组蒋银芳组长、广西师大附中英语组成员和部分宝湖中学英语组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蒋银芳老师主持这次教研活动



图注1  外语组老师参与思维+课堂活动


活动第一部分进行的是“思维+”课堂授课展示,先后由施显海老师和莫剑峰老师进行授课。下午第一节课,施显海老师给高二363班上了一节以“非谓语动词作状语的用法”为课题的语法复习课。在英语学习活动观的指引下,他从现在分词、不定式和过去分词三大类出发,通过真实情境下的例句引发了学生对不定式作状语的感知与注意,积极设问和引导学生对例句进行理解、探究和分析,呈现了不定式作不同类型状语的基本情况。然后进一步通过“看图说话“”和“连接高考”的方式对习得的知识点进行了高强度和高效率的巩固。课堂最后施老师以“学习英语是很重要的”翻译为例进行了总结归纳。整体课堂氛围较为活跃,学生积极踊跃的举手发言,掌握了非谓语动词作状语的基本知识和重难点。下午第二节课莫剑峰老师和349班给听课老师们展示了一节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写作教学课,主题是“How to give reasons in writing”。他根据英语学习活动观中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活动的指引,并在强大的人格魅力下,引导学生对现有作文材料进行“find out the problems”“match the methods”的学习理解活动,并指引学生进行归纳总结,从学生的回答中提炼出写作tipsmethods。紧接着,根据学生所学写作要点和方法及总结的写作规律,鼓励学生进行复习巩固和练习突破,进一步应用并实践了课堂所学。课堂最后,通过学生对作文自评互评的方式,让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综合运用语言技能。让学生通过真实的写作达到迁移创新类活动中推理与论证、批判与评价、现象与创造的要求。课堂情景创设真实,学生积极踊跃发言,令人耳目一新。




图注2  施显海老师授课



图注3  莫剑峰老师授课


活动第二部分是此次“思维+”展示课的评课环节,外语组各个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课充分的交流和讨论,王秋菊老师、沈红勤老师和朱护权老师分别代表高三、高二和高一备课组进行了点评,王惠珍主任做了总结性发言。王秋菊老师称赞了施显海老师课程的完整度以及迁移高考的亮点,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把控题量,题量不宜过多避免后续环节时间紧张,各个环节的时间要有所限制;第二:问题处理方式可以多元化一些,避免群问群答;第三,题型可以适当提升难度。随后,王老师高度赞扬莫剑峰老师课堂的互动如同表演一般,用全英文讲解作文课效果很好,同时王老师建议莫剑锋老师可以把学习内容改成学生自己的作文,另外在学习理解类活动中的methods环节可以深挖或者追问学生判断的理由或依据。沈红勤老师就施显海老师课型和课堂指令清晰度、准确度进行了探讨;随后,大力赞扬莫剑锋老师不论从课堂表现还是个人教学技巧较之以往成熟了很多。朱护权老师非常认同施显海老师层次分明的教案设计,尤其是连接高考的环节,让学生能够提前感知高考难度与要求,赞成施老师给学生做题和思考留出足够时间的做法,真正体现了把时间还给学生的理念;同时也就梳理做题思路、创设学生自主探究总结语法特点的情景、课堂各环节时间分配及书面总结的必要性提出了疑问和看法。随后,朱老师表示莫剑峰老师的课整体听下来非常值得借鉴,教师的个人魅力引领着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实践运用和综合评价,是一节值得回味、值得学习的优质课。评课最后的环节由王惠珍主任作总结:王主任首先对两位老师百忙之中准备公开课的付出表示感谢,走出自我舒适区,主动运用英语学习活动观上课;其次在学习理解类活动上活动的量和形式需要去提升和丰富;再次,两位老师在创新环节的时间都不太够,需要进一步调整和压缩时间;最后,除了了解学习活动观的分类和形式之外,要深入探索各个环节的归类,可以结合《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进行研学,再次突破自我。另外,王主任就基地内部课例或论文的出版、教师自我的发展方面提出了期望。



图注4  王秋菊老师评课



图注5  沈红勤老师评课



图注6  王惠珍主任作总结发言


活动最后一个部分进行的是“学习共同体读书分享会”,先后由林春老师和王秋菊老师作读书分享。首先,林春老师就《普通高中课程标准(2017年版)教师指导》一书从作者、内容、评价体系、读后反思和探索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其中关于学生评价体系系统的搭建这一章节十分引人深思,契合目前英语课程基地学生评价体系这一任务,是一本值得推荐的好书。其次,王秋菊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从备课开始的56个创意教学》,从课前篇、课中篇、课后篇、锦囊篇四个环节展开,涵盖课前的备课方法、备课范围、课中的多种教学方法、课后的多元化评价体系、正确的表扬方式等等内容,干货满满,老师们都从中收获了不少锦囊妙计。



图注7  读书分享会现场



图注8  林春老师作读书分享


图注9  王秋菊老师作读书分享


       活动最后,外语组蒋银芳组长作活动总结,她对授课的两位老师和进行读书分享的两位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提出要求:第一,希望其他老师借此机会多多探究英语学习活动观下语法课、作文课的上法;第二,多多读书看书,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第三,高一、高二期末考试和高三桂林市一调等大考即将来临,各位老师同时也要带领学生做好复习工作!(文/图:朱护权  审核:蒋银芳  编辑:黄义强)



图注10  蒋银芳老师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