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新目标 新希望——英语教研组开学工作会议

2021-03-11附中宣传处


3月10日下午,外语组全体成员齐聚外语学科课程基地教室,在教研组长蒋银芳老师主持下展开新学期第一次教研组会议。会议主要围绕三个主题展开:回顾外语组上学期重要事件和取得的优异成绩;宣布新学期工作计划;王惠珍主任宣布新学期英语学科基地工作安排,敦促基地成员按计划推进基地建设工作进程。



首先,蒋银芳老师对在2020年度秋季学期中积极承担各项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的老师们以及三个年级备课组表达了由衷的欣喜和真诚的祝贺。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外语组各年级学生课余活动热烈开展,高一高二年级分别成功举办了英文歌曲大赛和配音比赛,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第二外语课堂生活。三个年级积极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设计课堂活动,结合我校大力推行的“思维+”课堂,有效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切实改进课堂效率。“英语学习活动观”和“思维+课堂”的深度融合在上个学期三个年级备课组的区内外公开课中得到高度的体现。蒋老师提出,这一切教学成果的取得归功于整个教研组的执行力和老师们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同时,蒋银芳老师传达了桂林市英语教研组长会议精神,分享兄弟学校英语学科教学经验,详细布置新学期工作安排。在面临新一轮课改即将到来的压力之下,蒋老师号召和鼓励大家认真研究英语学科《新课程标准》,迎接高考可能出现的高考难度增加,词汇量加大的新趋势。目前,外语组老师们学习《新课程标准》氛围浓厚,蔚然成风。本学期英语学科课堂设计依然要深化思维型课堂,老师们在有理论的指导下备课,研课,磨课,以英语课程基地建设为契机,实现教师个人教学的突破,获得专业的成长。

会上,我校英语学科课程基地建设负责人王惠珍老师总结了自基地成立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英语学习活动观”的理论指导下,外语组老师积极展开“研究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并积极践行“思维+”课堂,打造英语课堂的品牌设计,并取得一定成效。与基地建设共同成长的,还有“教师专业成长体系”,成立学习共同体,定期开展基地成员读书分享会,这一系列教研活动对形成自觉学习的意识,对教师终身发展大有裨益。王惠珍老师指出,英语课程设计要更为科学,深挖《新英语课程标准》,从逆向思维入手,以目标为导向设计课堂活动。另外,不可忽视课堂评价的重要作用。把评价纳入设计,完善课堂表现评价体系,注重学生形成性评价,最终生成学生成长档案,这是课堂活动不可或缺的一环。此外,王老师敦促大家提高效率加大力度推进基地建设各项工作,同时也在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会议结束,新的征程又开始。三月春暖花开,孕育无限的新希望,外语组将举全组之力,在新学期树立更高的目标,在英语课程基地建设的带动下取得更为骄人的成绩。(文/图:唐小琳  审核:蒋银芳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