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悄悄地革命 静悄悄的蜕变——广西普通高中英语学科课程基地“学习共同体”读书分享会

2021-03-26附中宣传处


3月24日下午,伴着春天的暖阳和草木疯长的声音,广西普通高中学科课程基地(广西师大附中英语学科)本学期第一次读书沙龙在英语课程基地教室如期举行。



首先,万玉娟老师分享的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程晓堂教授编写的《英语教师课堂话语分析》。万老师结合自身理解和感受分享了书中的精华部分,并与现场的老师们展开了深入的探讨,针对自身课堂用语分析问题,谈论如何优化英语教师课堂用语,避免低效甚至是无效的课堂用语。分享过程中老师们有静静思考的过程,更有针对课堂实际碰撞出来的灵感火花。万老师的精心准备和与老师们生动有趣的互动和激发了老师们热烈的讨论。




其次,蒋银芳老师分享了我校李林波校长推荐的《静悄悄的革命》一书。此书作者为日本学者,教育博士佐藤学先生。蒋老师从“教师”、“教学”“学生”“教研”“教改”这几个关键词出发,结合多年的教育实践对本书做了精彩的解读和分析。教师面对的不是笼统的“大家”,而是教室里的每一个独特的名字和鲜活的个体,因此教师要关注的是每一个学生,善于观察学生上课的状态并以此为参考检测上课效果。教学是多种思考相互呼应的结果,让学生学会倾听就尤为重要,正如李林波校长所期待的,要实现课堂的改变,就要实现观念的改变,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而改变教育,要从改变自身开始做起,从教学的中坚力量开始做起。




接着,王秋菊老师以“静悄悄地成长”为题,分享了她到广西师大附中十年的成长和收获。对比刚到附中的青涩懵懂,王老师现在上课游刃有余。“静悄悄的成长”一题也十分符合她的心路历程,从最初靠着勤学好问和积极主动存活下来,扎根于理论研读和教学实践,到现在承担着来自学生,家长,同事和领导的期待,王老师坦言是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她不懈追求更好的自我。十年的深耕,静悄悄地积累,静悄悄地进步,惊艳了所有人。王秋菊老师的求知精神值得每一个外语组的老师学习。



  分享会的最后,英语课程基地负责人王惠珍老师做了总结。她高度评价了主讲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呈现。她认为此次读书分享会完美契合了课程基地的主题,即“建立学习共同体,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教学所长和短板,读书分享其实是在借助外力缩小彼此间的差距,帮助老师们实现快速的成长。她建议青年教师要主动学习、积极参与、舍得付出,借助英语课程基地的有利条件,通过理论的指导,朝着科学的方向,用科学的方式,走科学的途径,在漫长的教学生涯中寻求改变,获得终身成长。




(文/图:唐小琳  审核:王惠珍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