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推理析图象变换,层层递进构思维课堂——高一备课组数学思维+课堂展示活动

2021-03-26附中宣传处


史宁中教授曾指出,希望学生通过数学的学习,会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无独有偶,“如何构建高中数学思维型课堂?如何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品质”一直是我校数学教研组实践和研究的课题。
  本周四(3月25日)第七节课,庞剑锋老师在372班以《函数y=Asin(ωx+φ)的图象》一课为例,展开了高一数学“思维+”课堂教学的研讨活动。
  庞老师深入浅出,层层递进,不断通过设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探索和思考,从图象的平移变换,慢慢深入到伸缩变换。每个课堂探究活动,庞老师都采用“猜想-验证-结论-推广”的模式引领学生进行实验,培养了学生的数学探究精神。




此外,本节课还是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全方位融合的课程,庞老师多次用几何画板动态演示函数图象的变换过程,让学生从直观上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数学组的教师到场认真听课学习,并在课后按备课组分别对庞老师的这节课进行了点评,大家一致认为本节课内容充实,层次清晰,探究深入,学生反馈良好,是一节优秀的思维型课堂。随后,各听课教师还针对教案设计和课堂活动交流了一些自己的感悟和想法。





    本次高一数学备课组“思维+”教学研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相信本学期通过教研组老师的通力合作、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我们一定会在思维型课堂的研究上再获累累硕果。(文/图:申皓雪  审核:雍鼎元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