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清明祭英烈”——广西师大附中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和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11附中宣传处


   时届清明,日暖风熏,翠柏凝春,绿拂大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我校组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教师代表,以及学生团员40余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七星公园烈士陵园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雄事迹,开展清明祭先烈教育实践活动,讲述我们身边的党史。



   仪式伊始,全体成员在烈士纪念碑下庄严肃立,认真聆听德育处主任白远林讲述牺牲烈士的英勇事迹。随后,在场师生集体默哀一分钟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与哀思。紧接着,由学生代表375班团支书带头宣誓。我以青春的名义,面对革命先烈,庄严宣誓:我们将继承烈士们的遗志,人民为先,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勇往无前,无坚不摧,奋发有为,誓做栋梁;以我壮志豪情,振兴中华,再造辉煌。宣誓仪式结束后,师生们各自手持一束鲜花,绕纪念碑一周后敬献给逝去的英烈。





    在团委书记万克辉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师生朗诵诗歌《英雄祭》,铿锵有力的誓言回荡在烈士墓前,彰显了同学们学习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而做出牺牲的精神,表达了同学们珍惜美好生活、努力学习、奋勇向前、建设祖国的坚定决心。




   “以我壮志豪情,振兴中华,再创辉煌”。这是宣誓词上最振奋人心的一句话。当我们真正发自内心地表达出对先烈的尊敬时,一种崇高而骄傲的情感油然而生。当正在庄严的纪念碑下时,我突然发觉:跟这些烈士们的豪情壮志相比,我显得多么微不足道。哀悼的时候,更是内心活动达到最高峰的时候,那种心情无法用言语言语来描述,那是真正的自豪,也是真正的敬畏。淡淡的菊花香氤氲在充满哀悼气息的空气中。这一刻,我们都是先烈们共同的子女,为他们伟大的事迹共同哀悼。——375班汪欣莹同学


   七十多年前,那些平凡的人们为了保家卫国,拿起武器,抗击日军,惨烈的桂林保卫战,将碧水青山变成人间炼狱,牺牲的先烈们再也没有回来,无数个家庭支离破碎。但正是因为有他们筑起的“长城”,我们今天才能享受平安幸福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哀悼时,我真正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意,我们是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开启新的征程,刻苦学习,发愤图强,才能在面对先烈英魂的询问时,自豪地回答他们。“百年之后,中国可好?”“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这盛世,如您所愿!”——375班刘一阳同学


   怀着沉重的心情,我们站着庄严的纪念碑前,脑海里不断映出那段艰苦岁月的影子,在那段不堪回首的战争年代,先烈们前仆后继地冲向敌人,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你们虽已倒下,但在我们心里,你们的身影却如同大山一般巍峨,你们用行动告诉我们中华儿女骨子里藏着血气方刚。——375班庄松垒同学


   七星公园内的烈士纪念碑,是无数革命者用自己的鲜血筑成的。回想当年,又是有多少战士用命来守卫这一方国土。没有人愿意当亡国奴,但又有多少人会用赴死的决心来守卫自己的国家呢?是红军,一名将领在家书中赫然写道:“当兵不怕死,怕死不当兵”。他们秉承着“桂林存,我存;桂林亡,我亡”的信念,最终长眠于此。纪念碑不是摆设,而是在不断地警示我们:不要让历史重演,不要让历史的悲剧从回到我们身边。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做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375班李中涵同学)




站在纪念碑前,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这寄托了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因为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民族的骄傲,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不忘记他们对党和人民建立起来的卓越功勋,永远不忘他们用鲜血与生命铸就起的民族精神,永远不忘他们的革命遗志与崇高追求。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坚强与勇敢,我们要珍惜革命前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成栋梁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同学们,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要发扬奋发有为的奋斗精神,描绘属于我们附中学子自己的蓝图,为家乡的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共创美好明天!(文/图:团委  审核:万克辉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