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附中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主题团课学习教育活动

2021-05-10附中宣传处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青年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增强团员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引领团员青年从革命前辈的光辉事迹中坚定信念、启迪思想、获得力量。2021429日下午第九节课,广西师大附中校团委以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以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在学校远程教室开展了一次“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团课教育学习活动。



本次团课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在嘹亮的团歌齐唱后,由党委办公室主任蔡琳老师主讲。蔡老师分享了一篇“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党史故事引起同学们对党史学习极大的热情。她讲道: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结果吃错了,他旁边一碗红糖水,他没喝,把那个墨水给喝了。但是他浑然不觉啊,还说,“可甜了可甜了”。这人是谁呢?就是陈望道,他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就是写这本书(翻译《共产党宣言》——编者注)。于是由此就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背景故事:陈望道是中国著名教育家、语言学家。他翻译了中国第一版《共产党宣言》,担任过《辞海》总主编。19204月底,陈望道历时两个月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5月,陈望道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稿带至上海,交由陈独秀和李汉俊校阅,并于8月在上海印刷出版。


图注1  广西师大附中党办副主任蔡琳老师分享党史学习故事


    随后,由我校372班张婉清同学以《不忘来时路,永担肩上责》为主题的演讲。节选演讲部分内容:记得小时候,听过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时的我还年幼,歌词虽朗朗上口,却没有触动我的心灵,后来我走进这句话的人,是外婆。我的外婆是一名共产党员,2020年的新冠疫情蔓延之时,外婆坚持要做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她每天早出晚归,挨家挨户地去宣传防疫知识,调查健康状况。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面对群众的不支持不理解,她没有一丝抱怨;面对群众的无理取闹,她仍是耐心劝说...我曾问她:既然别人都不支持您,那您做这些事又有什么意义呢?外婆回答说:做老百姓的工作,就是要多跑腿多宣传,我虽然年纪大了,身体还扛得住!...这一刻,我似乎明白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的背后,是无数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艰辛,是无数革命烈士视死如归的大义,从古至今,他们身上所体现的艰苦卓绝,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一心向民的共产党人精神,是民族所需要的,是时代所不可少的!而作为高中生的你,是否想过要少打游戏多看书,少说空话多实践呢?是否决定要多助人勇担责呢?是否想要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呢?同学们,接过时代的火炬,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让共产党人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是我们青少年应该承担的责任!就让我们不忘来时路,永担肩上责!通过身边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用有温度的语言表达,张婉清同学的演讲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图注2  372班张婉清同学主题演讲


在一幅油画前,习近平总书记驻足凝视。这幅油画中的主人公是陈树湘,油画上方写着的“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是他的真实写照,也是他率领的红34师的真实写照。接着,团委万克辉老师通过这张“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图片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图注3  团委书记万克辉老师分享图片故事


故事背后的细节让人泪崩 

细节一:陈树湘是湖南省长沙县人,1905年出生,牺牲时年仅29岁。29年的短暂生命里,陈树湘历尽了血与火的考验。他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参加北伐军,同年参加南昌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上了井冈山,后来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战斗,一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在战火硝烟中度过。  

细节二:陈树湘牺牲后,他的头颅被敌人残忍地割下来送到了长沙,挂在城门示众。头颅正对着一条小街,街上一间破烂不堪的小屋里,躺着他多病的母亲。陈树湘用这种方式完成了与母亲的最后“相聚”。  

细节三:整个湘江战役,红军伤亡、被俘和失踪人数近5万之巨。在广西全州县一个叫岳王塘的江水转弯处,由于江水渐缓,从上游漂浮下来的红军战士的遗体聚集在这里,江水看上去灰蒙蒙一片。至今,当地还有“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在习近平心中重逾千钧。201610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动情地说:“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 正是因为英雄的浴血奋斗和英勇牺牲,我们的国家才有了今天的独立自主,我们的民族才有了今天的发展繁荣,我们的人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英雄精神永不过时,永远都会给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文/图:校团委  审核:万克辉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