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人际 从“心”开始——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主题班会示范课

2021-05-23附中宣传处


   人际交往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互动,是满足学生爱与归属的需要的重要途径。为了让同学们意识到人际交往的重要性,掌握人际交往技巧,进一步提升自己人际交往能力,拥有和谐的人际关系,2021年5月21日,我校在阶梯教室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主题班会示范课。

本次主题班会示范课,是由吴晓霞老师和361班全体同学共同带来的题为《最美的遇见》的人际关系主题班会课,本次活动由德育处白远林主任主持,德育处刘敏峰副主任,团委万克辉书记和全体班主任参加了观摩活动。


图注1  德育处白远林主任主持活动


班会课伊始,吴晓霞老师以“你划我猜”的小活动导入,激发了学生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顺利得出人际交往第一个关键词“赞美”。接着,吴老师给学生呈现了学生人际交往中常见的冲突情境,与学生一起探讨得出了人际交往的关键词——“善意、换位思考、分寸感”。在游戏“信任之旅”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用心体验。经过这个游戏,学生们懂得了在信任同伴的同时,也要挖掘自身资源,从而得出了人际交往的第五个关键词——“信任”。最后,学生们弹唱了一首《光阴的故事》,大家沉醉在优美的歌声中,静静回味着……不知不觉,课堂在学生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图注2  吴晓霞老师授课中


本节主题班会课,生动有趣、别开生面,创设生活情境,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通过本次班会课,同学们意识到人际交往中应有之道:赞美、善意、分寸感、信任等,满足了同学们对友谊、归属、安全的需要,更深刻、更生动地体会到在集体中的价值,产生对集体和他人的亲密感和依恋之情,从而获得充实的、愉快的精神生活,促进和谐、互助、欢愉、共进的班级人际关系,创造互助友爱的未来!

本节精彩的主题班会课,将在下周五在各班推广,敬请期待!(文:谭彩云  图:心理实习生  审核:白远林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