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校史 铸师魂师表——我校开展青年教师读书班专题学习活动

2021-06-08附中宣传处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学校校史,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使命。6月8日下午,我校在远程录播教室开展青年教师读书班“学党史校史  铸师魂师表”专题学习活动,广西师大附中原校长李庆忠受邀出席活动并进行《广西师大附中的历史与传统》专题讲座,广西师大附中青年教师读书班全体学员、宝贤中学和广西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部分教师参加专题学习活动。活动由科研处兼教师发展中心、青年教师读书班班主任张小雄主任主持。


图注1  李庆忠老校长作专题讲座



图注2  科研处张小雄主任主持活动


讲座中,李庆忠老校长从广西师大附中的“历史沿革”和“传统传承”两个方面进行详实的介绍。他指出,广西师大附中于1941年2月在战火中诞生,其前身为桂林市市立中学,最初在东郊冷家祠堂办学。1941年9月,学校搬至栖霞村望城岗。在望城岗办学的两年多时间里,因1944年10月日军进攻桂林,校舍被日军全部炸毁而被迫停办。1948年,市立中学校址迁至桂湖之滨、老人山东侧的宝积山南麓(孔明台)。学校经历多次更名,先后更名为桂林市市立中学、桂林市第二中学、桂林师院附属中学、广西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桂林市第十中学,1983年5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广西师院正式改名为广西师范大学,附中校名正式称为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李庆忠老校长饱含深情地说,广西师大附中自诞生起,便携带革命和红色基因,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革命传统。当时有不少学者亲自在附中任教授课,如国歌词作者田汉先生及其夫人安娥女士便曾在学校任教并为学校撰校歌作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附中学子争做当今栋梁才,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在一代又一代附中人的努力拼搏和锐意进取下,学校先进明晰的办学理念、优秀精良的教师队伍、过硬超群的教学质量,造就了如潘逸耕、张文伟等懂得教育、爱校如家的管理干部队伍,章保罗、陈培干等恪尽职守、精于教学的骨干教师队伍,培养了6位高考状元。

新时期,是广西师大附中发展的最好时期。今年是附中80周年校庆,八十年斗转星移,八十年岁月如歌。八十年薪火相传,八十年春华秋实。八十年名随世易,八十年血缘不变。八十年风华正茂,八十年精神永恒。李庆忠老校长寄语青年教师,作为附中人,尤其是年轻的附中人,就是要借八十华诞之风,不忘初心,继承传统,坚定不移,迎难而上,用我们青春的光和热,创造广西师大附中新的辉煌!(文/图:黄义强  审核:张小雄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