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 学史践行——广西师大附中党委高中第一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

2021-09-03附属中学

根据《广西师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文件》师学组〔2021〕7 号要求。广西师大附中党委高中第一支部从7月份开始到8月底,深入细致地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项活动。并于9月2日下午召开了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高站位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2021年2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同志共迎新春佳节的时候指出,中共中央决定,2021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其实,在2016年12月7日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就提到,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在2020年1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更明确地提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可以说学好“四史”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在5月份再次下发了《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

一系列的举措不难看出,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不断学习了解,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行。

二、明方向

党员教师,肩负着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重任。要时刻明白,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

我支部党员同志在7、8月份,利用暑假期间认真学习原著,自发前往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把学到,悟到的东西自觉和教育教学相配合,认真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目标。真正做到在学习党史的同时,加强理想信念的再强化,再塑造,再认识。

三、有痕迹

1、开展本次组织生活会,我们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召开的相关要求,会前,支委同志先开会,先自我剖析,自我批评。深入进行谈心谈话,互相交流。

2、正式开会的第一项就是由校级领导王华奇副校长上党课。领导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支部组织生活,强化了党员身份意识,发挥了先锋作用,这是我党拥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表现。党课上,王华奇同志以我党优秀党员焦裕禄同志为典型代表,强调了发挥党员冲锋在前,实干在前,勇于担当的革命建设无畏精神的可贵之处,新时代党员同志应该树立怎样的理想信念,坚定为谁服务,为谁奋斗的目标意识,党员教师又该如何身体力行,勇于担当等。党课生动,党课有用。

3、我支部每位党员深刻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如实写好自我剖析材料。党员在自我剖析阶段能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学习收获,自我存在的不足。批评阶段,党员之间不掩饰问题,不流于形式,有针对性,有整改措施。

四、总结

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一阵风”,不求“短平快”。要见实效,要持续不断。支部同志们要持续学习,落实到常态当中,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同时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文/图:高中第一党支部  审核:孙玉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