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静气谋发展,青蓝携手铸辉煌——语文组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研工作会议

2021-09-17附属中学

时光阑珊而过,转眼已是浅秋。9月15日下午,我校语文组在办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研工作会议。

会上,语文组组长蒋艳明老师充分传达了学校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精神,就本学期教研组工作进行了布置。蒋艳明老师回顾和总结了语文组上学期工作的情况,基于各年级成绩均有进步的情况下,就本学期青年教师的培养、深化“思维+博雅”课堂建设、各年级备课组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进行了具体的布置。

蒋老师要求在备课组的建设上,各备课组要依照“新课改”的要求,备课组成员间合作共建,强化集体备课,积极承担“思维+”课堂教学展示课,并以此促进自己的教学。高一年级基于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教学研究与实践 ,探索新课标新理念的单元教学、任务群教学、整本书阅读、群文项目化学习、立德树人培育等佳径;高二年级抓语文核心素养,导向读书,优化教学设计,课堂要高效;高三年级要继承语文组优良传统,制定合理高效的高考复习计划,积极推进  “高考材料作文指导”校本教材的落地。

在教师个人提升方面,蒋老师就组内优秀老教师的经历,鼓励青年教师扎实教学基本功,提高“备课”、“说课”、“上课”的能力;“教”“研”并济,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语文组将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结合“双减”政策,加强集体备课交流、研讨,依托教学活动,结合学科校本研修,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使课堂呈现“教足教好、学足学好”的氛围。

春光不负赶路者,勤奋耕耘方致远。语文组必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再铸新辉煌。

(文/图:刘彦池  审核:蒋艳明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