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记我校团委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活动

2021-09-19附属中学

“九一八,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脱离了我的家乡

抛弃那无尽的宝藏

流浪!流浪!”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多少人间惨剧,多少家破人亡,一曲《松花江上》,唱不尽三千多万东北民众失去家乡、惨遭奴役的悲愤。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为了让学生牢记这段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2021年9月17日晚,我校团委组织校学生会干部、学生社团负责人、各班团干等开展纪念“九·一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活动由校团委书记万克辉老师主持。

纪念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由我校2021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韦德能同学代表与会同学们进行发言。他讲到:90年前,日本关东军炮轰东北军驻地沈阳北大本营,发动了对我国东北的大规模武装进攻,占领了沈阳城,东北三省接着全部沦陷。这是我们中华人民始终无法忘记,也不能忘记的九一八事变,它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开始,震惊中外。记住国耻就是记住祖国的历史创伤,能激起更强烈的爱国精神,民族精神,让我们更懂得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应珍惜时光,胸怀理想,奋发向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学生会韦德能同学的发言铿锵有力,赢得了同学们的共鸣与掌声。

随后,校团委万老师从最近频繁曝出的“公众人物事件”角度出发,联系实际强调了作为一个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无论在靖国神社前合影,还是到乃木神社参加婚礼,某些艺人都触碰了历史伤痕,伤害了民族感情,不能简单归咎为“曾经无知”。就在前不久,有日本大臣到靖国神社“拜鬼”,中方坚决反对日本政要这种错误做法。身为中国人,应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绝不能是非不分,甚至误导青少年!请记住:靖国神社尽是鬼,勿忘历史当自强!

“九·一八”是中华民族一段悲惨屈辱的苦难史,更是一部民族觉醒、奋起抗争的战斗史,对于这段历史,我们不能忘,不敢忘,不会忘!此次纪念“九·一八”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师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洗礼,更坚定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决心。

不忘历史,警钟长鸣,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作为新时代的附中人,吾辈奋发图强,砥砺前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文/图:校团委学生会  审核:万克辉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