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附中】附中的记忆

2021-09-26附属中学

作者:王驰  近照

半夜11点,正如手机屏幕的灯光打破了房间中的黑暗,寂静许久的初中班级群也随着一条附中校庆80周年的消息变得热闹起来。看着多年不见的同学们在群里热闹地回忆着上学时的点点滴滴,我渐渐进入了梦乡,在梦里,我又回到了宝积山下那长长的大坡,回到了当初那梦想中的校园。

印象中第一次听到附中还是在四五岁的时候,母亲送我去幼儿园的路上指着路边的小山一个很长很高的大坡告诉我:“这里就是广西师大附中,妈妈以前就是从这个高中毕业的。”懵懂的我看着那个长长的大坡,一群充满朝气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推着自行车往校园里走去。“一个在山上的学校,里面是不是像公园一样?我长大以后可不可以也来这个学校上学?”年幼的我问着母亲。广西师大附中,一个在山上像公园似的学校,就这样在我脑海里留下了第一个记忆。

难忘的军训时光

小学二年级时,家里的哥哥到了上初中的年龄。随着哥哥进入附中,母亲告诉了我一好一坏两个消息。好消息是,附中即将成为自治区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坏消息是,示范性高中不再同时开办初中部,哥哥这一届就是附中初中部最后一届招生了。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着急地问母亲:“那我还能进入附中吗?”母亲告诉我:“只要好好学习,将来在中考取得足够的分数,一样可以进入附中。”我要努力学习,以后要考上附中,考上这所示范性高中,成为了小学时我的一个目标。

时间来到了小学五六年级,迎来了一个好消息,附中初中部经市教育局批准改制为民办初中,命名为宝贤中学并开始招生。而我也在六年级下学期通过了宝贤的入学测试。开学前拿到了学校的校服,淡蓝色的上衣背后写着“BAOXIAN”,父亲指着衣服上的字打趣来逗我:“保险”,而我一脸自豪地穿上衣服跟父亲说:“是宝贤,我是宝贤人。”

难忘的军训时光

2003年9月1日,我穿着宝贤的校服,走到了当年在公交车上看到的长长的上坡,走进了梦想中的附中,开启了在宝积山下如画一般的校园中的求学之路。

随着年级的变化,班级所在的教学楼也从最初的桂湖旁的图书馆,一次次往山上转移。一年又一年看着校园不同地点的阳光,树木,鸟语花香,来到读书碑林旁的石梯,就像走在知识的阶梯上,到了位于半山的高三专属教室。高三那年的秋天,教室门前的桂花开得特别旺,秋天雨后满地金黄的桂花,伴随着窗外的花香,我也进入了高考最后一年的冲刺。

秋去春来,如宝积山上的桃李亭送走一批批学长学姐进入理想的学府一样,终于也送走了我们这一批宝贤人、附中人走进人生新的阶段。高考完的那个夏天,我最后一次来到教室背后的桃李亭,看着宝积山下一排排的教室,望向操场边的桂湖和老人山,这个我儿时梦想中的学校,我梦想中如公园一样的校园,我学习生活了6年的地方。这是我关于附中最后的记忆,这一天我在校园里等到了日落才回家,站在校门口,夕阳下我的影子很长,铺满了那个已经熟悉得不能更熟悉长长的大坡。

作者简介:王驰,高中附中229、230班,初中宝贤5班,现罗素公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