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附中】目之所及 皆为过往 心之所念 皆为华章 广西师大附中校友回忆录

2021-09-28附属中学

光阴似箭,岁月荏苒。短暂的初中时光早已演化为我们心中一颗朱砂痣,鲜艳且夺目。那是多么纯真的岁月,多么简单的快乐,多么稚嫩的过往,那段或喜,或悲,或乐,或哀的种种印记,回忆起来总会换得会心一笑。离开附中已然15年光景,无论走到哪里,我们身上关于附中的烙印都不会消散,“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精神影响着我们做人的方式与做事的标准,而我们通过身体力行,又把这样的思想传播给下一代,我想这大概就是一个学校在文化上对学生的深远影响。

作者唐瑗彬  近照

2019年,我再次回到了母校,回到宝积山下美丽的校园。目之所及,皆为过往。我的思绪瞬间被拉回了2000年我入校就读初一的时光,那时的我,懵懂无知,对于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全然没有半点想法,但我依然清晰记得我们那刚刚毕业的班主任在一次班会课上的分享,她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她曲折的求学经历。她说,她在中学时成绩一直不好,就读的学校学风也差,就没有要好好学习的意识,一直以来浑浑噩噩。但高二的时候她终于幡然醒悟,意识到自己不能这样下去,在所有人质疑的目光下她开始努力学习,每天早上第一个到教室,晚自习最后一个回家,最终如愿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并获得了英语专业八级证书。她独特的逆袭史一下就拉近了她与我们之间的关系,现在回想起来这是多么高明的教育智慧呀。或许正是因为自己有过不完美的学习经历,在往后的三年相处中,她特别关注教育的公平性与学生的参与度,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对于我这个在那时有点自卑内向的小女孩,她总是给予很多鼓励与关怀,后来,因为喜欢这位老师,我的英语成绩一直不错,这也成为了我之后学习与工作的敲门砖。

我的班主任除了在学科学习上对我有积极的影响,更在精神气质上影响了我。我至今依然记得她每次班会课与运动会上与我们一起定下目标和约定时坚定的目光,因为答应了她要努力,因为答应了她要为班级争光,我们稚嫩的心灵里慢慢埋下奋斗的种子,最后长成了一股像她一样不服输的倔强与执拗。这个信念,后来也一直影响着我本科、硕士、博士的求学时光。在知识面前,我们必须有一种执著专一,不畏艰难的钻研劲,才能指引我们不断深扎专业领域,寻找科学方法解决问题。

广西师大附中初中部176班军训记忆

回忆过往,那些岁月历历在目,仿若昨日。那群拥有先进教育理念的管理者和真扎实干的教师们,为我构建了通往整个世界的桥梁,数学老师带我们走进数理知识的大门,教导我们科学与严谨;语文老师凭借着扎实的文化功底与行云流水的讲课风格,为我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带我们在文学的海洋里畅游;物理老师用他新奇的科学实验与独具特色的口音,在开启物理世界的奇妙无穷的大门同时,也承包了我们整个初中的笑点;化学老师讲述的分子结构,让我第一次感受到自然的奥秘;生物老师带我们串编通俗的公式口诀,让我感受到了探索规律的重要作用;历史老师对课本的旁征博引与脉络梳理,培养了我们最早的历史观与系统记忆的习惯;政治老师幽默的案例教学,让我们在一个个枯燥的理论中联系了实际……走在母校的路上,那些同窗钻研的刻苦时光,那些课间嬉戏的青葱年华,那些一起手牵手压马路、体育课看帅哥的姐妹,那些只要一个眼神便能知我心意的至交,那些恩师,那些挚友,就像暖暖的激流一般涌上心头。

广西师大附中初中部176班毕业合影留念

倏尔十余年,附中校舍变化不大,来到宝积山下,依旧是竹林下那一排鼓励青年好好读书的经典名言,依旧是桂湖湖畔的绿顶校舍,依旧是中学里高规格的橡胶跑道,依旧是不断向上的石级台阶,依旧是山上的桃树花开,前校长乐此不疲地分享宝积岩人被发现的故事依然清晰地回荡在耳边,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终是谁使弦断,摇落春花,惊跑夏蝉,打散秋风,饮下冬雪,恍然不觉又一年岁,大抵,这便是人间吧……正当我情到深处时,路过一个穿着蓝色校服的小同学,一声“阿姨好”瞬间将我拉回了现实!啊,我已不是十五年前的我,附中也已然迎来了80周年校庆。我很庆幸,庆幸在我成长成熟的漫漫长路上一直恍然可见它的身影,它就这样静静地在那里,历经风雨,恒久弥新,给予我永恒的支持与力量。

在母校8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学生心之所念,愿学校沐风雨,育桃李;迎朝阳,迈征程,济济人才出,续写新华章。

2021年9月8日

作者简介:唐瑗彬,曾就读于广西师大附中初中部176班,现就职于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研究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