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校友学术奋斗路,励人生发展新起点 ——我校开展“迎80周年校庆”博士校友论坛活动

2021-10-08附属中学

9月29日晚,以“听校友学术奋斗路,励人生发展新起点”为主题的博士校友论坛在我校教学楼远程录播教室通过“钉钉”线上直播进行,我校高一、高二年级100余人学生参加了论坛活动。活动由科研处兼教师发展中心张小雄主任主持。

广西师大附中高228班毕业校友,清华大学助理研究员、博士后覃超,向大家分享了他寓学于乐的科研生活以及研究工作的一些内容。通过覃超博士对于河床演变与土壤侵蚀相关科普知识的精彩解说,让大家了解到了水土流失会减少耕地,严重会影响国家的粮食安全,而生命的价值在于做你认为有意义的事。覃超博士勉励学弟学妹们珍惜高中求学时光,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广西师大附中高260班毕业校友,香港大学博士研究生李治玥,研究方向为以半导体为基础的量子材料。论坛上,她为大家分享了高中生涯在校学习的基本情况,以个人曲折的学习道路上能找到自己愿意为之奋斗的研究方向与学弟学妹们共勉,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高中学习的黄金期,锁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奋力拼搏,成就更好的自己。

广西师大附中高290班毕业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师晨洋,向大家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仿生成像,让学弟学妹们了解了其研究领域重要意义。此外,还寄语学弟学妹们,珍惜高中奋斗时光,要努力奋斗奔向美丽人生。大学不是人生的全部,却是人生至关重要的节点,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意味着会有更好的平台,拥有更多的资源。

广西师大附中高312班毕业校友、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校友莫本杰。她分享了高中时参加系列科技竞赛和科技活动的经历,她制作的具有语音提示功能的导盲帽带获得广西科技创新奖,到了大学她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继续研发,并组建了自己该项目的团队。她非常感激自己在高中时的经历,感谢学校和老师给予的宝贵平台,她建议学弟学妹们找准方向,善于发现生活中的问题,珍惜学校的师资与设备,多参与校内创新活动,有能力往竞赛方面发展等。

最后是现场的互动问答环节,将本次交流会推向了高潮,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问题,校友们一一做出详细的回答。本次校友论坛活动共进行了2个半小时,最后在校友和同学们的依依不舍中圆满结束。  

八十年薪火相传,共济风雨路,附属中学培养了一代代才莘莘学子,在不同的领域,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华夏民族复兴谱写华丽的篇章。本次的校友论坛是为迎接我校80周年校庆,展示附中形象,展现校友风采,激励学生成长,学校借力校友智力资源,汇聚校友才智助推母校发展,为实现校友与母校的共同发展而做出的努力。(文/图:晏媛  审核:张小雄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