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普通高中学科课程基地(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学科)高一年级新标准“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落实核心素养”阅读教学研讨会成功开展

2021-10-14附属中学

为有效地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将新课程新教材的理念、内容和要求全面落实到我校英语教学中,2021年10月13日下午我校英语学科课程基地在阶梯教室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广西普通高中学科课程基地(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学科)高一年级新标准“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落实核心素养”阅读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英语组组长蒋银芳老师主持。全体英语组老师们以及广西师范大学黄世香教授,英语系主任邵同崇老师,英语系副主任颜东老师,教学法教研室主任覃思老师,李貌老师及184名见习生到场进行了观摩,学习和指导。

图注1  蒋银芳老师主持活动

会前,高一年级备课组开展了深度地合作探究,集体备课,研磨课, 旨在新教材改革潮流中,紧跟新课标思路和方向,转变老师们的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方法,在教学中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此次研讨课执教老师为高一年级莫婷婷和徐丽梅两位老师。授课内容分别是外研社unit3 Family matters :period 2 Understanding ideas以及 period 4 Developing ideas。两个内容都是在人与自我语境下的阅读课,从不同角度对单元主题进行建构。基于语篇类型的不同,两位老师的呈现也是别具一格,各有千秋。莫婷婷老师上课的文本是戏剧,她利用已知引出话题,引导学生思考亲子关系,为阅读做铺垫,阅读问题设置有层次,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分析论证,思考问题;通过结构解读和角色扮演,带领学生深入了解了话剧这一文章题材。最后think and share环节,联系自身经历和感悟,深化主题迁移创新,将课堂质量带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徐老师上课的文本是新闻特写,她由旧知导入新知,让学生自然沉浸在本单元主题语境中,再通过预测,关注文章题材,了解人物特写特点,获取故事信息,深度理解文本,发展批判性思维。体现了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三类活动的实施。

两位老师教资教态自然,全英教学流畅,学生们参与度高,课堂思维活跃。两堂课规范完整地展示了“英语学习活动观”指导下的新教材阅读文本的处理,为今后单元阅读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课后莫老师和徐老师对授课中的不足作了反思,也提出了高一备课组在研磨课中对新教材环节设计和衔接,文本处理等遇到的困惑。广西师大三位专家老师紧接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黄世香教授表示,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和实施较好地贯彻了新课标的纪念和内涵,主题深入,活动设计有梯度,两节课师生配合默契。同时指出语篇结构和语言特点的剖析,问题设计的深度可以有进一步的挖掘和深入。邵同崇主任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语言素养,表示教学目的明确,主线突出,衔接自然。同时抛出了问题供大家思考:如何进行语言的铺垫,加强语言输入以帮助学生更好更有效地输出?颜东副主任对两位年轻老师的表现很满意,他认为两节课的备课思路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阅读教学策略灵活,活动设计贴近学生学习生活,落实了立德树人的理念,并强调了read dramatically以及通过提问提升思维能力的重要性。大会最后,基地负责人王惠珍主任对师大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给英语组老师们一个提供了广大而专业的学习机会和平台。特别感谢了三位老师的有高度理论和实践操作性的点评,同时肯定了两位年轻老师在此次教学展示课上的表现和付出。随后王主任表明了基地建设在新教材改革中会严格依照英语学活动观的努力和决心。

图注2  莫婷婷老师授课中

图注3  徐丽梅老师授课

图注4  广西师范大学专家团队

图注5  黄世香教授点评

图注6  邵同崇主任点评

图注7  颜东副主任点评

图注8  王惠珍主任总结大会

大会结束之后,英语组组长蒋银芳老师组织老师们对此次研讨会两堂课进行了组内评课。三个年级均有代表评课。高三年级李晖老师从两位执教教师的课堂表现,教态,以及教学思路设计角度进行了点评。高二备课组林春老师反馈了高二所有老师的意见并进行了自己的总结,大家认为两位老师素养高,把控能力不错,教学设计有梯度有层次,学生有获得感,也提出了在板书和教学环节过渡等方面的思考。高一备课组许文露老师则从目标的达成,教学设计和核心素养三方面进行了点评,她表示两节课的教学设计符合英语学习活动观的三个层次要求,同时也提出了在文本分析和学生学习能力方面可以有更多维的拓展和思考。

图注9  会后组内自评

本次研讨活动顺利结束,每一位与会教师都受益匪浅,高一备课组在新教材的使用上有了更明确的思路和方向。我组将坚定地跟着“课标”走和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不断完善和提升英语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文:万玉娟  图:王秋菊  审核:王惠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