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附中】毕业7年,向附中说声嗨!

2021-11-25附属中学

今年八月,我终于告别了自己的学生时代,正式成为一名“职场人”。兴奋、期待、紧张、不确定的复杂心绪,像极了那个7年前从附中毕业时的我。

原来人长这么大,有些情绪还是不会变。

△宝贤45班合照

从宝贤到附中,在这里生活学习的六年,也是我的青春和梦想生根发芽的六年。那是2008年的“青涩懵懂”,2011年的“小小幸运”,2014年的“不过如此”,桂湖边、八里街,两个校区之间的日日夜夜,一如璀璨星河般熠熠生辉,再一声 “时间也过得太快了” 的叹息。有酸甜苦辣、有刻骨铭心、有诗与远方,若说遗憾,也变成了足够珍藏的美好。

△附中高281班合影

我理应属于“城市教育”的受益者。童年时随长辈各处旅行便埋下不安分的种子,而后更爱行千里之路、读世界之书。但每每被人问起或比较,最美好的始终是家乡的山山水水,最记挂的始终是家乡的人事岁月,当然还有那一碗桂林米粉和满街的丹桂飘香。

桂林是家,附中也是家,我自诩是被“家”里呵护疼爱的小孩。从天然害羞到敢于表达,走出小圈子去挑战班级工作、学生会建设、外出参赛、自主招考……多亏有这样好的平台和自由度,让我能在稚气未脱的年纪,可以提前勇敢地做不一样的事,突破边界,并从中享受快乐与成就感。虽然经常也会为考试排名和做不完的题所苦恼,但好在大部分时间里成绩一直都保持不错,实属稳稳当当地从附中起飞,向着更远的天空翱翔。

如今站在并不漫长的年岁回望,借着运气,我在自己的人生阶段里几个巨大改变和进步,或多或少都与附中时所形成的性格与习惯息息相关,因此对在附中成长的这几年特别感恩。

△师大附中2013届学生会合照

对所有值得敬重的附中教师,我的谢意无法一一道尽,这些朴素真诚的言传身教,兢兢业业的为人处世,都已留在了记忆深处。尤其想感谢如友如母的王忠英老师,是你延续了我对语文和写作的热情,给我机会以课代表身份“贴身”学习,更激励我成为独立、坚强、自信的人。这些被时光精心筛选的附中自信与精神将一直影响我,不断前行。

眨眼间,附中迎来了她的八十岁生日,很荣幸地,我见证了她的又一个第十年。四海桃李自发集结,广州校友会也适时成立、情意盎然,因着母校的盛典,他乡游子们亦有了共同的祝愿:那便是希望她越来越好,光辉延续百载千年。

说来也巧,今年的校庆日和我生日同天,11月27日,实在是缘分妙不可言。又或许这是母校在唤我,快回家看看。在此,谨代表吾辈附中儿女,祝福母校生日快乐!

成为一名附中人,是我心里永远的骄傲,也将是一生的眷恋。

△本文作者马梦伶  近照

作者简介:马梦伶,曾就读于宝贤45班,附中高281班。清华大学2021届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宝洁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