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附中】好风凭借力 送我上青云 ​回忆我的附中时光

2021-11-25附属中学

不知道大家对高中的记忆是什么?是高一时初入新校园的憧憬不安?是高二时篮球场足球场挥洒汗水的激情澎湃?还是高三时桌面复习资料堆得看不见人影的紧张焦虑?

2010年,我踏入高中校园,从桂林的最南边,跑到了最北边来念书。骑着电单车,一路从瓦窑到中心广场,再到当时还静悄悄的八里街。最开始,我心里有点打鼓,第一次住校,跑到这么远来,我能适应这样的生活吗?离开父母的宠爱,要和陌生的同学同处一室,能磨合得了吗?从普通的初中,到桂林市排名前三的重点高中来,能跟得上大家的脚步吗?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开始了我的高中生活。

△本文作者郭奕廷校友工作照

高一时,我在267班,具体的课程内容已经遗忘,同学们的容貌也在时间中淡出。我还能记得住的,是我第一次化学拿到90分的喜悦,是我物理拿第一名的开心,仿佛证明了我是个有理科天分的女孩子。但我没有勇气迈出我的舒适圈,我自知我的理科天赋不够,难以和别人拼智力,我只能和别人拼努力,最终我选择了文科,在我看来能够靠埋头苦干就能记住知识点的政治、历史、地理。

分班后,我到了262班,朝夕相处两年时间,带给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学习的苦与乐。苦,当我引以为傲的英语,因为我的自负从140掉到120;当我因为沉迷电视剧荒废学习,成绩直接掉出年级前一百……苦吗?必然是苦的,我曾因为成绩一落千丈哭了多少次已经记不清了。乐,当我写完一本又一本练习册、缠着老师问别人眼里非常简单的题目,靠着基础题型把我的数学从50分的绝境拉回120分左右的安全水平;当我把政史地的知识点一句一句抄写在笔记本上,强行把这些知识刻在我的脑海里,在一次次月考中看着文综成绩稳步上升;当我在冲刺的时候,早上五点半起床,打开自习室的灯,什么也不想,直接坐下就心无旁骛开始背书……这些点点滴滴,都化成了刻在我骨子里深刻的记忆。我不会因为一时落后而放弃自我拯救,我不能因为一时领先而骄傲自满,同时我也拥有了绝处逢生背水一战的勇气与能力。而这些,都是在附中的学习过程中,一点一点融入了我的骨血。

我深知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没有绝佳的天赋,我拥有的是一点刚好够用的智力和一股不肯妥协的傲气。我非常感谢我的班主任蒋银芳老师,在我状态不佳时,及时发现了我的问题,否则我可能还深陷泥潭而不自知;也很感谢她在我一塌糊涂时,在英语这一学科上给我找到了自信心,甚至这一自信还一直延续到我的大学生活和今后的工作中。我非常感谢我的数学老师林佳利老师,在他周围都是学霸的时候,不会嫌弃我连基础题都搞不定,没有林老师的帮助,一个数学50分的学渣,高考不可能考到115分。高三上学期最后一次考试我只考了480分,而高考的时候,我考了580分。这将会成为我一生中难以忘怀的“高光时刻”。这种不服输的勇气、坚持到最后一刻的毅力,会让我受益一生。

明德至善,博学笃行。在求学的道路上,老师们陪着我,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走了出来。十年过去了,我已不再求学。但我会继续带着附中时期锻炼出来的勇气与毅力,不断向前奔跑。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郭奕廷  附中高262班学子

2021年11月19日

△本文作者郭奕廷  近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