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育桃李 沧桑砥砺谱华章——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隆重举行建校80周年庆典大会暨文艺演出

2021-11-28附属中学

当记忆像河水,

缓缓穿越80年

的光阴流淌到今天,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迎来了她80岁的生日。

八十年的岁月洗礼,

八十年的不懈追求,

八十年的沉淀与积累,

八十年的创新与飞跃,

这里已是桃李争艳,硕果累累。

历经八十年风雨兼程,承载八十年耀眼荣光,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最闪耀的姿态迎来了她八十华诞。11月27日,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宝贤校区和八里街校区隆重举行建校80周年校庆活动。

贺母校八十载春秋

忆同窗难忘往事

上午八点,在迎宾师生的热烈欢迎下,宝贤校区和八里街校区已有不少校友回到学校参加校庆。大家兴高采烈,面带笑容,有的为见回老同学而高兴,有的因学校蓬勃发展而赞叹。千百校友,欢聚一堂,走过熟悉的操场,坐回熟悉的教室,仿佛坐上了时光的穿梭机,回到了过去的那段美好时光。

感受附中师生热情周到的接待,大家纷纷在校园里合影留念。老校友们三五成群,漫步校园,重温当年的求学时光,感受学校的发展变化,在此遇见多年不见的同学、老师,促膝谈心,心中的话儿说不完。

小小的橱窗里,浓缩了附中人八十年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从这里,可以窥见母校发展的脉络。

这里陈列着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从艰难起步的建校之初,到励精图治的发展过程,到最终取得成功的辉煌历程。1941到2021年,附中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自己的步调,走向了辉煌的未来。

同学们现场亲手绘制书法、美术作品,饱含着学生对母校的深深祝福与无限感恩,更充分展示着附中学子的风采。

田汉园悠扬的校歌声、拜师亭庄重的拜师礼仪表演吸引了校友们驻足围观,宝积山下精彩的歌舞展示让大家赞不绝口。

操场上,教室里,处处都有寻找当年回忆的校友,与老同学谈论当年的难忘往事,找恩师倾诉多年经历的风风雨雨,年过花甲的校友重回教室,坐在座位上,举起了手。不论是现在的美好岁月,还是从前的学习时光,不论你是平平凡凡,或是事业有成,母校都会迎接你,这里,才有属于你的回忆,或许,学校的样子变了,但是,你在这里的美好回忆不会变。

八秩芳华弦歌不辍

初心不改精神永存

上午十点,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建校八十周年庆典大会如期举行。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滨,桂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方明,桂林市教育局副局长文泽鸿,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覃艳娟和全国知名高校、桂林市各高校、广西师范大学各部门、桂林市教育局、灵川县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的来宾及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各校区的师生参加了庆典大会。庆典大会以及文艺演出全网直播。

全体校友、嘉宾和在场师生起立,附中四代历任校长、书记带领离退休老教师走上红地毯进入校庆庆典会场,大家用这样特别的方式纪念附中80年辉煌的历史,用最隆重的仪式迎接曾经为附中做过重要贡献的老师和校友们。

庆典大会在桂林电视台主持人王志国热情洋溢的主持中拉开序幕。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庄严的国歌奏响,全体附中人意气奋发。

特别的生日礼物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纪念建校八十周年原创视频《弦歌》首映

随着视频穿越时空,我们看到了附中80年来的跋涉与拼搏,听到了附中80年积淀的厚重足音。80年来,附中在应对挑战中锐意进取,在攻坚克难中跨越发展,在创先争优中勇攀高峰,创造了别样的精彩。在场的嘉宾、校友和附中师生观看视频后,掌声久久不能平复。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李林波致辞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附中人迎来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建校八十周年华诞,李林波校长代表学校向出席今天庆典、分享附中人喜悦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重返母校,重温昔日美好校园时光的校友代表以及通过网络直播关注校庆的校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奉献了青春和智慧的离退休老教师、老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正在辛勤工作的教职员工和刻苦学习的同学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贺,正是大家让学校更加美好,更见芳华。铭记历史,心怀感恩,重温使命,重塑精神,广西师大附中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这就是我们附中人爱国报国的红色基因。李林波校长强调八十年来,师大附中在传承和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附中文化,积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附中逐渐成长为一所文化积淀丰厚,享誉区内外的品牌学校,一代代附中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励精图治,引领这学校卓越发展。他坚信,在各级领导、各届校友和社会贤达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广西师大附中这艘充满生机的教育航船,一定能满载着新时代的希望,借八十周年校庆的强劲东风,逐时代浪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国家培养更多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新时代人才!他指出,附中的发展离不开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校友们的关爱。多少年来,广大校友时刻心系母校,关注母校的发展,以各种方式支持母校的建设,体现出广大校友对母校的深情厚意。他邀请校友们常回母校看看,多与学校保持沟通和联系,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建设与发展,与母校一路携手同行,共创新的辉煌!

△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滨讲话

八十年的办学之路,离不开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李滨副主任代表桂林市四家班子向参加此次盛典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广西师大附中全体师生表示诚挚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广西师大附中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附中自建校以来一直是桂林市基础教育的名片,一批又一批优秀教师在这里潜心执教,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在这里刻苦求学,放飞梦想。附中办学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始终走在桂林市乃至全区的前列,为桂林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教育振兴做成了积极的贡献,为社会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是培育人才的摇篮,是培养各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现在的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风优良,环境优美,名师荟萃,管理科学,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是莘莘学子成长的沃土,求知的乐园,放飞理想的蓝天。他强调,桂林市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师大附中建设发展,为师大附中的发展创造更好更优的环境。他希望广西师大附中以八十周年校庆为新的起点,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的大潮中迈出新步伐,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讲话

孙杰远副校长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强调八十年风雨历程,师大附中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一路西迁,图强奋进,不忘办学之艰辛,牢记办学之使命,攻坚克难,用智慧和汗水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式的发展,凝练了附中“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形成了“养正、养智、养全”的优良校风,培养了各行各业一大批栋梁之材,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成为了广西师范大学的光荣和骄傲。作为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的窗口和广西基础教育的主力军,一直以来,附中坚持高水平办学道路,他希望附中把握机遇,继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努力做新教材、新课程、新高考改革的积极践行者,专注核心素养提升,奋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书写新时代附中发展的新篇章!他鼓励同学们充分吸收附中深厚的文化营养,精益求精,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向美的好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他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附中的建设和发展,助力附中高质量发展,期待全体附中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继续领航广西基础教育,谱写更加灿烂辉煌的壮美篇章!

△广西师范大学贺祖斌校长、桂林市人大常委会李滨副主任、广西科技大学李思敏校长和广西师大附中李林波校长共同启动“迈向新征程”触屏按钮

青春附中,斗志昂扬,它如一艘航船,前也辉煌,后也灿烂,每一点前进,都写满了八十年的奋进,八十年的不凡。

前方,是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不断追寻的方向,前进,是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永不停歇的步伐,告别今天,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再次自信起航,去描绘附中最美的色彩!

让所有附中人手牵手,让附中的梦想之船越开——越远!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再创辉煌!

匠心育人八十载

桃李芬芳谱华章

歌声悠扬,砺志前行!十点五十分,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庆祝建校八十周年文艺汇演隆重举行,热烈的气氛瞬间燃爆全场。

精彩的文艺演出

△开场舞《桃李芬芳》

开场舞《桃李芬芳》大气磅礴。舞蹈演员们身着粉色红裙,手持桃红华伞,翩然起舞。在盛开的桃李花丛中,方洁玲、文国韬、刘新来、李林波四任校长缓步走出,全场轰动。四位校长言短情深,把代代校友领回到昔日场景。

第一篇章:

梧桐万丈  尽皆栋梁

△校史剧《歌声,从这里飘向远方》

第一篇章为“梧桐万丈,尽皆栋梁”,标题从校歌“长成梧桐万丈高”而来。这一篇章的节目是表演校史剧《歌声,从这里飘向远方》,截取田汉、安娥在附中教学的几个片段,再现他们为激励学生爱国向上、勤奋读书、劳动创造而创作校歌的场景,展示附中人在国难当头时的勇敢与担当。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得到观众的热烈掌声。

第二篇章:

心怀山海  奔赴远方

△歌曲《啊,老师》

第二篇章为“心怀山海,奔赴远方”,反映的是上世纪50、60年代一大批优秀人才背井离乡扎根宝积山下潜心教学的事迹。老师们渊博睿智,学生们学而有获,师生其乐融融。这个篇章的节目是歌曲演唱,歌曲《啊,老师》由附中校友、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彭超教授作词作曲并演唱,歌曲感情真挚,一长一幼的演唱组合,声音和谐,美妙动听。演唱结束后,彭超校友邀请恩师卢淑芝老师登台,献上鲜花,表达对老师、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第三篇章:

峥嵘岁月   芳华绽放

△舞蹈《芳华》

第三篇章为“峥嵘岁月,风华正茂”,反映的上世纪七十年代附中人的精神风貌。这一篇章的节目是舞蹈《芳华》,在那个动荡年代,在风雨如晦的时候,附中人始终坚守初心,励志求学报国。芳华时节不虚度,峥嵘岁月显真心。白色衬衣、绿色军裤再加上小辫子,这样的经典造型引起了多少校友的温暖回忆。

第四篇章:

浴火锤炼  欢唱翱翔

△诗朗诵《在希望的田野上》

第四篇章为“浴火锤炼,欢唱翱翔”,反映的是八九十年代附中人的辉煌成就。这一篇章的节目是诗歌朗诵《在希望的田野上》,诗歌表现了附中人在恢复高考后的激情和在改革浪潮中的奋进,师生同台,声情并茂,背景视频如放电影一般,记录着这不平凡的20年,也是精彩纷呈的20年。

第五篇章:

崭新时代  再谱华章

△歌舞《伟大的中国伟大的党》

第五篇章为“崭新时代,再谱华章”,展示新世纪的附中抓住发展机遇,不断向前发展。这一篇章的节目是大型歌舞《伟大的中国伟大的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祖国越来越昌盛。新世纪的附中,沿着党指引的光辉方向,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辉煌成就!

80年,是一个里程碑。它既是学校内涵发展、科学发展、特色发展的成果总结与展示,也是学校蓄力再出发,书写新篇章的起点。这,就是附中20年育人的丰硕成果;这,就是追求卓越的附中教育。出发吧,甘于奉献、富有情怀的附中人,让我们一起谱写教育的新旋律!

▲演出结束后,李滨副主任、贺祖斌校长、孙杰远副校长等领导登台和演员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

高歌颂不尽附中人对教育、对学校的热爱,舞曲抒不完附中人对远方、对未来的憧憬。校庆系列活动给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注入了力量和源泉,相信附中师生会以此80周年为新起点,再创教育新高点,再谱教育新篇章! 

80年芳华,书写了附中发展的璀璨篇章。

其中的每一页、每个字都承载了附中人对教育的情感与奉献。

辉煌的业绩已汇入流金岁月,未来的华章依靠我们共同谱写。

生日快乐,亲爱的附中!再启新程,风景更灿烂!

我们共同期待附中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