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活动】群贤毕至促提升 大咖云集为八秩校庆添彩——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学术研讨会

2021-11-29附属中学


教师专业素养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创新、不断提升的内化过程,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动态过程,是教师个体和群体共同追求、奋斗的前进历程,愿每位师者都能寻得心中的一方乐土!

作为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8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11月26日,由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主办,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全国外语特色学校教育研究会协办的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学术研讨会如期举行。教育学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广西基层教育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孙杰远,全国外语特色学校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桂林市高铁园外国语学校校长刘新来,南宁三中校长韦屏山,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尹厚霖,柳州市柳铁一中校长龙玫,湖南省长沙麓山外国语学校校长张辉,原湖南长郡集团郡维学校副校长、现永州潇湘源国际学校总校长刘创,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李林波、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和广西各市高中学校校长代表、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培养对象、广西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代表及广西师范附属中学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孙杰远致开幕词

孙杰远副校长首先对各位校长和骨干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从如何驾驭基础教育的本质、如何真正实现基础教育的优化谈起,强调这次研讨会将给我们增加充分交流和深邃智慧碰撞的机会。同时,他对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80周年校庆表示衷心的祝贺,借助这个论坛,他希望大家尝试走进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创业八十年的波澜壮阔奋斗史中,去体味这所跟我们新中国一起走过的学校所经历的文化的激荡和思维的创新,并衷心期许本次研讨会及广西师大附中8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全国外语特色学校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桂林市高铁园外国语学校校长刘新来致欢迎词

刘新来校长表示非常荣幸代表全国外语特色学校教育研究会来参加并协办这次学术研讨会,他强调研讨会“核心素养”的主题很明确,期待大家在这次学术盛会中收获多多,并代表全国外语特色学校教育研究会祝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李林波致欢迎词

李林波校长表示适逢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附中迎来建校80周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附中人会承前启后,同时思考在接下来的80年,如何获得更大的成功、取得更高的成就。同时他对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和全国外语特色学校教育研究会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特别感谢尹后庆先生和孙杰远教授作为业界引领,带领和带动大家思考如何做好未来,感谢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并热烈欢迎大家到师大附中做客和交流指导。

△开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主持

特邀嘉宾主题报告

第七、八、九、十届国家督学教育部基层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在线上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开幕式,并做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新课程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他通过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教育带来的挑战、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再次启程的主要特点、学习科学关注的几个问题等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具体阐述了新课程教学改革的要义。尹后庆先生的解读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例的举证,提供了可操作的方法,解决了老师们新课程教学中的困惑。

教育学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广西基层教育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孙杰远以《知识过密化与基础教育改革:困境与突破》作主题报告,他从知识过密化的解析开始,分析了基础教育改革中过密型的增长,并且提出去过密化突破的有效策略,为老师们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策略。孙杰远副校长用鲜活的教学案例、严谨的学理追寻、生动的剖析解读赢得了参会人员一致好评。


两位嘉宾的主题报告具有很强的前沿性和指引性,在座的嘉宾和老师们如沐春风,大家心无旁骛地聆听,并即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校长论坛

△广西师大附中副校长、宝贤中学校长周小龙主持校长论坛

下午两点半,以《基于深度学习理论指引下的学校教学改革》为主题的校长论坛拉开帷幕,来自渝、湘、桂的尹厚霖、刘创、张辉、韦屏山、龙玫和李林波六位校长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向在场的领导、嘉宾和老师们分享他们丰富的办学经验。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尹厚霖作题为《回归思维原点,助力学生成长——指向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探索与反思》的学术报告,他对指向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探索与反思有着清晰的判断和实践方向,把握准确,他从国家制度和高考引领层面的高度去看教育的基础框架,设计出主题连接的各个步骤,见解独到。

原湖南长郡集团郡维学校副校长,现永州潇湘源国际学校总校长刘创作题为《基于相关政策对教学问题的思考与探索》的学术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永州潇湘源国际学校在课堂改革、作业改革乃至于假期改革方面的宝贵经验,分享了学校通过优化过程、为老师减负、让学生更加精准有效地获得知识等积极探索的案例,他的分享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对深度学习有了新的认识。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南宁三中校长韦屏山作《变革的力量》的学术报告,他分享了在新高考背景下南宁三中认真做自然而然的教育的心路历程,强调学校要坚定地做温暖、幸福的教育,同时也要注重实践考察与交流和思考教育本质的内容。 

柳州市柳铁一中校长龙玫《提升教师幸福能力,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她认为幸福因改变而发生,深度学习和教师的成长有关,和学生的学习行为有关。她分享了柳铁一中着力于提升老师幸福感的有效经验,提出用核心素养、深度学习等理念做引领,改造老师队伍,提升老师对自我的关注度、对学生的关注度,让大家深受启发。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李林波作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理论指引下的学校教学改革》,他分享了师大附中面对新高考背景下的各种变化,附中人在思维+课堂、生涯教育的引领下,创设情境,由学生主题进行主动建构,开展深度学习使附中整个教学模式、课程改革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于推进课堂改革的理论认知、模型构建、团队建设、方向设定等方面都有调整的价值。

校长们的分享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每位校长都拿出自己精彩、优质的办学成果和大家分享,干货满满。

全国外语特色学校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桂林市高铁园外国语学校校长刘新来对各位校长的学术报告分享表示感谢,并一一进行精彩点评,他高度评价了校长们的精彩发言和对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的建言献策,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深耕课堂,研有实效,迅速提升专业素养。

分论坛

下午分论坛的高、初中名师课堂分别在附中和宝贤两个分会场开设了一场专家讲座和七节高质量的展示课,专家、老师们的展示精彩纷呈,向大家展现了全新的教学理念和高超的课堂教学水平,大家对深度教学理论指引下的课程改革和课堂模式探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高中名师课堂展示

专家讲座

△南宁师范大学李晓教授专题讲座《指向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深度教学》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唐海燕老师执教高一英语《Naural  disaster》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李代国老师执教高一英语《Naural  disaster》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张程凯老师执教高一物理《牛顿第一定律》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余家乐老师执教《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

初中名师课堂展示

△广西师大附中宝贤中学王莉丹老师执教八年级数学《4.3一元一次不等式的解法》

△广西师大附中宝贤中学沈正文老师执教七年级英语《Module 9 People and places  Unit 1 We're enjoying the school trip a lot》

△广西师大附中宝贤中学潘娟老师执教八年级政治《关心国家发展》

△附中、宝贤学子在课堂上的精彩表现得到听课的嘉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道阻且长,行则必远。在全国、各省市专家、名师先进理念与思想的洗礼下,每一位参与者都达到了提升自身素养、开阔教育教学视野、坚定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为自己专业化发展增添动力的目的,美好的时光,短暂的活动,收获颇丰。且思且行,共同提升,此次研讨会虽然已经结束,然而我们为教学实践的脚步永不停驻。相信,在指向核心素养、聚焦深度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能欣赏更加美丽的教育风景,享受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即使我们在不同的年级、班级,但我们在做相同的事——教学改革与实践;即使我们脚下的土壤不同,但我们头上是同一片天空。教学路漫漫,砥志研思,奋发笃行,朝着明亮的远方,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努力,做一位幸福、温暖的教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