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素养,推进深度学习——广西师大附中“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学术研讨会”物理分论坛

2021-12-01附属中学

2021年11月26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迎接8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学术研讨会”物理分论坛在教务处陈燕华主任主持下在学校远程教室隆重召开。来自桂林、南宁、柳州、百色等广西各地兄弟学校、重庆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物理教师及桂林市教科所物理教研员白为丽老师齐聚一堂,探讨基于核心素养下的深度学习。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由余家乐老师执教的高二年级物理(人教版)《闭合回路欧姆定律》。余老师首先通过新颖的“水电池”实验创设情景,激起了学生和听课老师极大的兴趣。接着,设计学生分组实验探究外电阻改变时外电压的变化,再利用演示实验探究外电阻和电源内电阻改变时外电压和内电压的变化规律,由学生总结得出U外+U内=定值,再让学生通过分组谈论进行理论探究,从而得出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结论即U外+U内=E。然后通过演示实验,利用传感器直观的显示出电源内部电势变化的情况,从而突破本节课的难点。最后让学生利用本节课所学知识解释水电池的现象,做到前后呼应,是一节设计完整且思路清晰的有附中特色的思维型物理课堂。

活动第二环节由重庆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张程凯老师带来的精彩纷呈、独具一格的一节课《牛顿运动定律》,课中张老师首先以学生日常常见的手推书小实验创设问题情境,引出学生错误前概念。接着循循善诱、层层递进,一步一步引导学生走进历史,体验伟大科学家们探索真理的历程,此过程中,张老师创造性地使用乒乓球实验、水箱实验及卸货视频让学生认识惯性、体会惯性、理解惯性,让物理走向生活,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体会发现真理的困难及乐趣,激发学生探究的勇气和兴趣。

活动第三环节是两位授课老师对上课内容的设计思想分享及专家老师们的精彩点评。

桂林市教科所物理教研员白为丽老师高度评价了余家乐老师的课以实验导入,新颖激趣,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同时也引起了在座老师的兴趣,课中既有学生分组实验,也有师生共同完成的演示实验,借助传感器实时投屏的技术手段突破了测内电阻的教学难点,形象直观,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同时也赞扬了余老师的临时应变能力,扎实的基本功。她认为本节课授课完整,首尾呼应,容量大,层次清晰,语言简练,学生思维高度活跃,是一节完美的优质精品课。白为丽老师也对张程凯老师的课进行点评,认为张老师的课目标定位准确,教学逻辑性强,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培养,课堂精彩有梯度,素材丰富,有大量实验,基本功扎实,教态自然,是难得的精品课。

桂林一中文骅校长认为余家乐老师的课突破了《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这节课的最大难点——电源内部不可知、不可测,对内电压和内电阻的测量。运用数字传感器等技术手段测量U内和U外,直接观察到两者关系,另外测量内电路各点的电势变化,水电池实验画龙点睛,首尾呼应,效果非常好。文校长说张程凯老师带着新课改的经验过来传经送宝,认为他的课“有地气”“有静气”,他讲话平和,提问讲究,引导学生一步一个台阶,徐徐展开,节奏明确,学生思维发展脉络清晰。而且,他的课有大量的实例来自生活中的场景,还原了物理的本质,体现了物理来源生活,服务生活的本质。

柳州铁一中正高级教师李刚认为这两节课都非常优秀,教学设计新颖别致,教学过程生动、流畅、层次感强,突破了重难点,同时针对两位老师的课提出了自己建议和看法。

南宁华侨实验高中陆杰英就两节课进行了发言,余老师的实验超出了她的想象,大开眼界,实验探究引入,开阔了学生的思维,她强调学习物理不是凭空想象,必须要联系生活实际,贴近生活。

高中物理深度学习,不仅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展现出来,也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物理学习思维进行了重点培养。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完成了高中物理核心素养目标,也提升了学生主动思考力,更培养出了学生自律学习、运用物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短短一个下午的研讨活动紧张有序,精彩纷呈,与会老师都获益良多。深度学习不仅是一个理念,更需要落实到课堂中去,今天的活动就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也为“深度学习”在附中、在桂林的推进注入了新的动力、指明了前行的方向,我校将携手同行,开启新的研究征程。

文:胡逢杰  图:骆加林、钟兴勇  审核:陈燕华、邓明发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