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22-03-21附属中学

目录

第一部分: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九、2022年部门预算其他事项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1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2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7表)(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8表)(空表)

 

第一部分: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自治区教育厅直属管辖的全日制普通中学,实施高中学历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属于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

二、机构设置情况

学校机构设置由办公室、教务处、德育处、科研处、总务处、宣传处、团委、工会组成。学校现有45个教学班(含6个国际班),在校学生2403人(含国际班)。在职人员编制77人,聘用教职工112人;离退休人员80人,其中:离休人员1人,退休79人;遗属补助人员2人。

第二部分: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收支总预算4317.69万元,同比减少305.11万元,同比下降6.60%。收入包括: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财政专户管理学费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高中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收入总预算4317.69万元,同比减少305.11万元,同比下降6.60%。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1145.86万元,占收入总预算26.54%,同比减少640.17万元,同比下降35.8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2105.5万元,占收入总预算48.76%,同比增加155.43万元,增长7.97%;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其他收入1066.33万元,占收入总预算24.70%,同比增加179.63万元,增长20.26%。

2022年收入预算总体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关于普通高中建设发展专项资金的后期款还未纳入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总预算4317.69万元,基本支出预算1209.6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8.02%,同比增加77.23万元,增长6.82%;项目支出预算3108.0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1.98%,同比减少382.34万元,下降10.95%。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四类,其中:

1.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四类,其中:

(1)高中教育类科目4034.0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3.43%,同比减少304.22万元,下降7.36%。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科目113.5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63%,同比减少1.18万元,下降1.03%。

(3)卫生健康支出科目113.4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 2.63%,同比增加0.87万元,增长0.77%。

(4)住房保障支出科目56.7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31%,同比减少0.59万元,下降1.03%。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预算1209.6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8.02%,同比增加77.23万元,增长6.82%。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831.72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68.76%,同比增加61.15万元,增长7.94%。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256.79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22.77%,同比减少1.01万元,下降0.39%。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121.40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10.04%,同比增加17.39万元,增长16.72%。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预算3108.0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1.98%,同比增加626.98万元,增长21.90%。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1702.98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的54.79%,同比增加276.81万元,增长19.41%。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1326.70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的42.69%,同比增加1.17万元,增长0.09%。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78.40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的2.52%,同比减少10.32万元,下降11.6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45.86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高中教育类支出900.0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3.4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7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45.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6.86万元,项目支出109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工资福利支出674.87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主要用于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如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五险一金的缴纳。

商品和服务支出256.79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主要用于按自治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5.20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主要是用于确保离退休人员福利待遇的相关支出。

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68.13万元,全部是项目支出预算。主要用于奖励优秀学生和资助困难学生。

建档立卡等四类家庭困难学生免学杂费8.10万元,全部是项目支出预算。主要用于资助满足建档立卡条件的困难学生。

普通高中库区移民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免学费1.61万元,全部是项目支出预算。主要用于补助库区移民学生学费。

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入学补助资金0.56万元,全部是项目支出预算。主要用于资助困难学生。

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专项经费15.60万元,全部是项目支出预算。主要用于建设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信息标准化考场。

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专项经费15万元,全部是项目支出预算。主要用于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及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建设。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36.8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80.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56.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全口径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没有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二)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没有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九、2022年部门预算其他事项说明

(一)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运行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30.00万元,印刷费10.00万元,差旅费30.00万元,日常维修费40.00万元,邮政费6.00万元,专用材料费6.00万元,办公用房水费20.00万元,办公用房电费105.16万元,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47.00万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9.61万元。政府分散采购是预算9.61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100%。

政府采购资金类型: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61万元。

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为货物类采购。货物类采购预算9.6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无车辆及大型设备,较上年无变化。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有4个200万元以上的项目列入绩效考核范围,涉及资金2802.98万元。

编外人员工资福利支出,项目经费预算1190.77万元,年度绩效目标参照在编教师福利待遇,保证聘用教师福利,让其安心教学,培训优秀学生。

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绩效工资支出,项目经费预算512.21万元,年度绩效目标保障在编教工合理工资薪酬,完成512.21万元在编教工绩效工资,保障学校健康有序发展,促使教学质量上更高台阶,培养更优秀学生。

八里街新校区投资还款支出,项目经费预算3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自筹资金安排的八里街新校区还投资款,依据: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校区建设投资结算协议书(补充协议2),每年还贷300万元。

国际班合作项目支出,项目经费预算800.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按计划完成美国高中课程,制定适合中方学生教案,培育品学兼优学生。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服务中心)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指主要用于自治区财政厅机关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如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按自治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十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主要用于自治区财政厅机关和部分参公事业单位为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保障财政事业发展而发生的项目支出。如财政绩效管理相关支出、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选拔培养经费支出、财政票据印刷费支出等。

十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主要用于为行政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机关服务中心的相关支出。

十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预算改革业务(项):主要是用于预算改革方面的支出。

十八、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主要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业务方面的支出。

十九、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监察(项):

主要用于财政监察派出机构的专项业务支出和财政监督检查方面的业务支出。

二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主要用于预算一体化等财政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二十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主要用于非参公事业单位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及公益二类绩效工资支出。如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按自治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十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主要用于财政委托评审机构进行财政投资评审发生的支出。

二十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主要用于除财政事务支出以外的其他项目支出。

二十四、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主要用于自治区财政厅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二十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主要用于厅属非参公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二十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主要用于支付行政及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的单位养老保险费用。

二十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主要用于支付行政及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单位职业年金费用。

二十八、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主要是根据自治区统一规定,按行政机关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

二十九、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主要是根据自治区统一规定,按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

三十、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主要是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为自治区财政厅机关和15个厅属事业单位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

第四部分:自治区财政厅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1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2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7表)(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8表)(空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附件: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