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高一392班开展清明缅怀英烈系列活动

2022-04-09附属中学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结合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形势,积极响应新时代文明祭扫的号召,我校高一392班全体同学在校团委万克辉书记的带领下,在班主任吴海嘉老师的组织下,于近日开展了清明缅怀英烈的系列活动。

4月8日下午,392班全体同学开展一次庄严肃穆、充满崇敬的缅怀英烈班会课。德育处主任白远林老师、校团委万克辉书记及部分高一实习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时由班主任吴老师简要指出开展本次活动的意义。在“追寻红色印记,学习先烈事迹”的环节中,由王佳萍和唐子恒代表他们小组的同学,就近期学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牺牲的英雄所长王春天英模事迹进行总结;左佑同学也介绍了他们小组在学习向警予烈士、邓中夏烈士光辉事迹时的感想,他号召同学们应继承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与时代同频共振,矢志不渝地奋斗是我们青年对英雄最好的致敬。

英雄烈士们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使同学们深受感动和鼓舞,在默哀环节中,全体到场师生对他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无限的缅怀之情。

接下来,同学们欣赏我校八十周年校庆中向先辈致敬的舞蹈节目《绒花》。随后申乐彬和王佳妮同学激昂慷慨的诗歌朗诵《英雄》深深地打动了在场师生的心。全体392班师生合唱的主旋律歌曲《如愿》则将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同学们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并提笔写下了自己的感想。其中,蒋诗语同学满怀深情地写道:“你如身前护盾,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护我们周全;你如心中的火炬,久久沸腾着我们的血液;你如天上的明月,用自己的光芒照亮世间的路。”

据悉,此前392班已开展观看红色爱国电影《金刚川》、学唱红色歌曲、制作主题黑板报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学习英雄烈士为理想、为人民、为国家殒身不恤的崇高精神,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与担当精神,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遗志,化为自己前行、奋斗的力量源泉。

活动得到了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不少家长都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要让青年一代勿忘历史,学会感恩,学会担当!

 (文:吴海嘉  图:万克辉  审核:万克辉  总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