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校园欺凌 共创和谐校园——桂林市检察官周鸿广一行莅临我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

2022-05-31附属中学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反对校园欺凌,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近日,我校邀请了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鸿广、桂检晨晖法治宣讲团到校进行专题讲座。潘春林副校长出席讲座并讲话,讲座由德育处刘敏峰副主任主持。高一、高二年级全体班主任和学生聆听了讲座。

图注1  潘春林副校长讲话

图注2  周鸿广检察长作专题讲座

图注3  潘春林副校长为周鸿广检察长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

会议伊始,周鸿广副检察长指出,检察官是监督法律正确实施的神圣职业,是国家正义的守护神,是公共利益的代表。以人民的名义维护法律的公正,通过对刑事案件向法院提起公诉,打击犯罪,监督法律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他强调,检察机关共有“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希望同学们了解法律,懂得法律,知道法律的边界;了解哪些行为可以为,哪些不可为;自觉遵守法律、敬畏法律;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接着,桂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友李星同志进行“检爱同行,共护未来——青少年防范学生欺凌”专题讲座。他结合身边发生的具体案例,剖析事理、阐释律条,让同学们了解学生欺凌的常见形式,明白了学生欺凌造成的身体和心理上的危害,明晰了学生欺凌产生的原因,并就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和防范性侵害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抢答,现场氛围浓厚。李星检察官幽默风趣的言语和生动的案例让同学们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潘春林副校长讲话。他指出,今天的讲座让我们清楚了人民检察官的职责,了解了校园欺凌的定义、种类、产生原因及危害,希望同学们以案为鉴,相互监督,坚决对校园欺凌说“不”。他强调,法律和纪律,是一条保证我们健康成长的轨道,如果没有这条轨道的有效约束,我们都有可能犯错。希望同学们务必自觉严格遵守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让法律意识永驻心间,用法律规范自身言行,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合格公民,共创和谐平安的附中校园!

最后,潘春林副校长为周鸿广副检察长颁发广西师大附中法治副校长聘书并合影留念。

(文/图:黄义强  审核:潘春林  编辑:黄义强)